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浙江都市圈 如何“以小融大” 专家点出这些区域
发布时间:2019-12-16 11:34:34


近日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提出,推进上海大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宁波都市圈协调联动,勾勒出高水平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轮廓。

浙江的都市圈如何“以小融大”,融入长三角城市群?本报邀请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秦诗立,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办公室主任、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局长杨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建军,共话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背景下,浙江都市圈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全方位接轨大上海

问:《规划纲要》指出,推动上海与近沪区域及苏锡常都市圈联动发展,构建上海大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宁波都市圈将如何明确在上海大都市圈发展中的方位?

秦诗立:杭州都市圈、宁波都市圈要积极融入上海大都市圈,需要形成优势更加突出的新方位。

其中,杭州都市圈要突出做强数字经济、生命健康两大新经济,并将其作为新亮点、突破口。需结合5G、IPv6的先行商用试点,抢先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城市大脑,以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基因技术等领域,加快构筑全球领先的综合优势,建成独具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宁波都市圈则需进一步深化港产城人融合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打造,主动推进宁波舟山一体化、甬舟金塘和六横一体化先行区建设,合力推进国际油气全产业链共建、浙江自贸试验区升级赋能,深度共享相关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红利,加快构筑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中心、综合链接枢纽。

杨钊:杭州都市圈要整体考虑谋划自身的发展和对区域的引领作用,努力成为长三角南翼中心的重要发展带,进一步加强杭州都市圈与上海大都市圈协调联动,共构全方位接轨大上海新格局。要推动嘉兴建设全面接轨上海桥头堡,积极参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毗邻地区合作,推动上海金山—嘉兴平湖开展深度合作。深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携手提升G60科创走廊合作水平,借势借力提升杭州都市圈发展能级。

陈建军: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浙江的两个都市圈需要对自己的发展定位有清晰的认识,在发展过程中体现自身的优势与特色。

推动都市圈同城化

问:《规划纲要》指出,推动都市圈同城化,以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一卡通为着力点。当前,杭州、宁波都市圈建设在这两个着力点上,有哪些亮点与堵点?

秦诗立:省委、省政府正大力推进杭绍甬一体化。杭绍甬一体化是杭州、宁波两大都市圈推动同城化的战略路径。目前的亮点主要有:从战略高度重视绍兴在杭甬都市圈同城化中的纽带、聚合作用,支持绍兴建构区域性中心城市、网络化新型都市区,以有效增强同城化的粘结力;统筹布局杭州钱塘新区、绍兴滨海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统筹共建全球性的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产业集群与相关高能级科教、开放、人才平台;率先规划建设全国首条智慧高速公路,规划建设杭绍甬高铁复线。

也应看到,目前的堵点也还较多,主要有:相关国家级改革开放试点未能共享,如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杭甬两都市圈尚需进一步对接、融汇、共享;公共服务一卡通的使用领域及其受惠面还可以进一步扩大,在相关制度建设、规则明确、利益共享等方面,还需相关部门加强引导。

杨钊:应以基础设施连接贯通为重点,畅通区域轨道交通网、公路网、水运网,实现交通基础设施更高质量的融合互通。以杭州都市圈为例,已累计推进300多个跨区域交通重点项目,杭黄高铁投入运营,杭长高速、钱江通道、嘉绍大桥建成通车,杭甬运河改造工程完工。目前正加快推进杭州绕城西复线、临金高速、千黄高速、杭州西站、杭衢高铁(建衢段)、湖杭铁路、申嘉湖西延、运河二通道、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工程等重大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打通跨区域“断头路”。

陈建军:一体化就是要打破原有的行政体制壁垒,从《规划纲要》看,都市圈的同城化首先应从各方的利益共同点入手,着力点在交通、民生、环境治理等方面。在更深层次的一体化方面,也有通过市场化手段推进的案例,比如大小洋山港的一体化。但是,其他方面仍需我们进一步探索。

打造未来城市

问:《规划纲要》提出,推动都市圈内新型城市建设,打造功能复合、智慧互联、绿色低碳、开放包容的未来城市。我们如何理解这个未来城市?

秦诗立:区域一体化本质上意味着,都市圈内的各个城市都要主动转型为智慧互联、开放包容的节点城市。唯有如此,相关城市才能在有效降低体制机制交易成本、通勤与信息成本中增进抱团合作的深度,在充分的竞争与合作中促进优势互补,才能在与区域外乃至境外的都市圈竞合中更好地构筑起制高点。从这个意义上说,功能复合更多的是指都市圈的功能是复合的,不能存在明显短板;绿色低碳则是区域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形成一流宜居宜游环境,吸引并留住高端人才团队及其背后的科研、金融等资源。

对于目前在空间上离都市圈核心城市距离较远的城市,建议可全力争取建设好联结都市圈核心城市的高铁网,推进开放的“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加强现行体制机制的检视与优化,对标先进城市。

杨钊:目前,杭州都市圈的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全国领先,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领域快速兴起,政府数字化转型走在全国前列。数字技术与政务、社会、民生的融合应用,构建了城市大脑、智慧健康养老等新型智慧应用。

下一步,杭州都市圈要坚持关注民生,不断完善都市圈内公共服务设施,共塑一体化人文魅力,共创一体化生态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新城。积极共建一体化智慧城市,共享数字化治理方案与智慧民生服务,加强都市圈智慧城市合作,推进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推动杭州“城市大脑”成果和经验向都市圈城市输出,进一步提升都市圈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和精细化治理水平。

陈建军:长三角要打造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主要的着力点在长三角的主要都市圈和中心城市。未来城市是长三角区域城市化的一个重要抓手,从硬件来讲,是功能复合、智慧互联、绿色低碳的城市;从软件上讲,是开放包容的城市国际化程度,更是对外来求职者的开放包容。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