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晓禾茶座: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基本原则明确
发布时间:2019-12-20 10:26:43

晓禾:老兄,一大早怎么就湿了鞋?

茶友甲:唉,别说了,原地住了几十年,我老了,小区也旧了。这不,不小心一脚踩进水坑,我就湿了身。

晓禾:不恼不恼,我先给你泡杯鸠坑毛峰安安神。

茶友乙:千岛湖都60岁了,有的小区当然是老态龙钟了。哎,晓禾,听说《淳安县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具体是怎么一回事?

晓禾:是的。《淳安县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不久前已由县政府办公室发布,昨晚我好好研究了一下。你们边品茶边听我说。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决策部署,提升老旧小区居住品质,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杭政办函〔2019〕7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制定该方案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积极推动老旧小区功能完善、空间挖潜和服务提升,努力打造“六有”(有完善设施、有整洁环境、有配套服务、有长效管理、有特色文化、有和谐关系)宜居小区,使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基本原则是:坚持以人为本、居民自愿。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凝聚居民共识,变“要我改”为“我要改”,由居民决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如何管”,从居民关心的事情做起,从居民期盼的事情改起。

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按照“保基础、促提升、拓空间、增设施、育产业”的要求,优化小区内部及周边区域的空间资源利用,明确菜单式改造内容和基本要求,强化设计引领,做到“一小区一方案”,确保居住小区的基础功能,努力拓展公共空间和配套服务功能,同时挖掘淳安历史,结合城市旅游,按照“宜居、宜游、宜业”的目标,打造独具淳安特色的“老旧特韵”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品牌。

坚持各方协调、统筹推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联动机制,落实部门牵头抓总,属地具体实施工作责任;强化联审作用,坚持民主协商,充分发挥社区与居民的沟通协调作用,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

坚持创新机制、长效管理。坚持改造与管理并举,按照“改造一个、管好一个”的要求,统筹解决老旧小区生活管理难题,提高制度化、专业化管理水平,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