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深入基层,为老百姓送去温暖——2020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9-12-22 09:33:33

  12月20日,在河南省信阳市新县举行的“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现场,医疗专家为村民义诊。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摄

  近日,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楚剧团送戏下乡,免费为城乡居民演出传统楚剧《桃花女》。陈保忠摄/光明图片

  12月20日,在河南省信阳市新县举行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现场,志愿者为群众发放挂历。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摄

  “我家是搞养殖的,今天到这里是想咨询一下有关养殖方面的知识,专家给我讲得很具体、很详细,还送给我一些书籍和相关资料,这对我提高养殖技术有很大帮助。”12月20日一大早,河南信阳新集镇金河村村民李桂林来到新集镇英雄广场,参加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和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这场示范活动的举行,标志着2020年全国“三下乡”活动将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文艺演出、专家医疗义诊、农业技术咨询、送春联年画、科普大篷……活动当天,在河南新县新集镇英雄广场上,来自宣传、文化、科技、卫生、教育、农业、司法等数十个部门的专家、艺术家和志愿者不惧严寒,现场提供各类服务。他们还将走村入户,把农技知识、文化服务、科普宣传、健康检查、法律咨询等送进乡村、医院和学校。

  2020年“三下乡”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为载体,充分发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品牌效应和示范作用,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

  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司法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广电总局、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科协等13部门将分别在有关省(区)牵头开展集中示范活动,推动“三下乡”活动成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和具体举措,更好服务基层、服务农民。

  据了解,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此次向新县赠送物资、资金820万元。河南省以及信阳市有关部门共赠送项目、资金、物资1.2亿元。

  “我们开展‘三下乡’活动已经有4个年头了,每年春节期间我们都组织书法家、摄影家深入基层,为老百姓送去温暖,让他们过一个祥和的春节。”信阳市文联志愿者沈靖说。

  新县苏河镇朱店村党支部书记徐心维说,通过“三下乡”活动,群众的思想得到了解放,精气神起来了,很多人“等、靠、要”的思想没有了,开始了就业、创业,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通过‘三下乡’活动,我们从中受益很多,河南省科技厅每年指派一名科技特派员到我们企业进行指导,特别是河南省农科院,每年派专家定期给我们的园区种植、养殖给予一些指导,我们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遇见难题,随时与他们沟通,他们及时给我们指导,让企业少走弯路。”新县的一家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杨家升说,下一步,企业会在发展过程中,在人才培训和科技创新上加大投入,同时结合“三下乡”活动,与专家加强联系,为企业的下一步发展、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记者 王胜昔 通讯员 吴炳辉)

  来源:光明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