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人才为“氧生”富文注入“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19-12-23 08:28:29

记者 义永华 通讯员 余美娟

  一杯茶,一本书,就可以安顿所有的繁华。在富文乡雪坑源,把自己“闲居”一间民宿,人生便多了一份诗意、一份满足。

  走进雪坑源,青山远黛之间一家家高端精品民宿、一个个乡旅文创项目散落其中,高端大气却又与青山秀水相融和谐,成为都市人追逐的理想家园。

  谁曾想,四年前的雪坑源,尽管自然生态绝佳,但源深路窄,即使附近的青田农家乐发展得红红火火,雪坑源却寂寂无名,且因村民陆续下山移民而日渐萧条。2015年,富文乡实施人才“召唤回请”工作,招引方建军夫妇到富文乡雪坑源,投资近2000万元打造的美客爱途精品民宿成了民宿界的“网红”,雪坑源也逐渐有了生机。

  之后,大批客商跃跃欲试,程杰安、金幸福等一批淳安乡贤先后来到雪坑源投资兴业,更有上海东华大学艺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青麓民宿设计团队、元贞民宿管理团队等一批专业团队落地雪坑源,这给富文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专业力量。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截至目前,雪坑源共有社会投资项目9个,累计撬动社会资金1.08亿元;淳雪居、昆腾市政等总部经济项目也相继落地,每年能带来税收收入200余万元。此外,还有王展鹏、胡萍等多名富文在外青年返乡投身民宿、文创产业,雪坑源康美产业迸发出无限活力。

  如今,雪坑源有大众民宿21家,中端民宿10家,精品民宿5家、农业园区2个,3A级景区1个。雪坑源所在的青田村还被评为“浙江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并入选了第二批杭州市职工疗休养基地。尤其是杭黄高铁开通后,一批批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雪坑源民宿“闲居”,去年源内游客住宿达2.2万人次。今年更是引来了流量小花郑爽在雪坑源过“田园生活”,由此雪坑源的民宿更惊艳了广大网友。

  “大红”、“有名”的雪坑源是富文乡村振兴成效的一个成果展示,更是得益于富文乡人才环境的持续改善和优化。富文乡负责人表示,富文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资源,重点要有人来把资源充分利用盘活。近年来,乡里把人才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硬核工作,本着“把乡土人才挖出来,把外地人才引进来,把本地人才留下来”的理念,深化实施人才“召唤回请”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雪坑源的发展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富文乡一方面注重乡土人才库建设,对拥有一技之长的能人、名人纳入到人才库,做好人才开发储备。同时,注重乡土人才培育,对土烧酿造者严金水、麦杆扇传承者储月兰、越剧爱好表演者方建林等一批有特色、有实力的乡土人才进行专业化培训。另一方面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在杭州富文商会和富文在杭流动党支部设立人才联络(服务)站,为富文在外各领域人才沟通交流提供平台,并先后到杭州、丽水、上海引进相关管理、技术人才20余人,做强人才的上门招引。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接下来,富文乡将进一步做优环境,筑巢引凤,“召唤回请”,加大对引进人才的服务,通过“走亲连心三服务”等举措,助力项目落地,吸引更多人才来富文创业兴业,以人才的集聚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真正实现富民兴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