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系列报道之三金陵村 被村道改变的村庄
发布时间:2019-12-23 08:37:12

 通讯员 邵德钰

屏门乡金陵村是新安江生态开发集团结对帮扶、结对消薄增收村,从2003年开始结对帮扶,10多年来,金陵村变化很大,特别是近三年来,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发生了让人可喜的变化。

金陵行政村由3个自然村组成,分别是金陵自然村、徐家庄自然村、驮坪自然村。驮坪自然村又由驮坪里、白沙塔、水竹坪3个小村落组成。村落间的最大落差达400余米,连接各个自然村和小村落的是15公里左右的村道,山高坡陡,路窄弯多,虽然风景很好,但外地人想去都不敢去,就是因为这条“可怕”的村道。

据了解,从徐家庄到水竹坪的10公里村道,是1991年,群众迫于生产生活的需要自发修建的,以每家每户出务工、不计酬的形式修建起来的,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至今值得学习和敬仰。2012年,按照通村公路的要求,进行了整修和水泥硬化,但由于路窄弯多,群众出行、外地人前往游玩,依然心有余悸。

多年来,新安江生态开发集团每次前往金陵村走访调研慰问,群众提要求最多的,也是这条村道。最低要求,就是希望修建错车道,这样便于车辆交汇时避让。几年来,在走访的基础上,该集团积极向上级反映问题,积极争取政策。今年3月,通过“三服务”走访活动,根据村里的要求,再次向有关部门提交该问题,要求给予修建错车道。这一提议,得到乡政府、县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同意并投资30余万元,从今年6月份起,开始修建错车避让点,共计修建42个错车避让点,目前已全部完成。

金陵村海拔近千米,是个极具高山特色、资源优势突出,且兼具游览、避暑功能的好去处。村落保持了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和整村土坯墙、石板瓦的淳派民居风貌,加上山涧峡谷,云雾缭绕,非常适合旅游养生。同时,高山经济作物生长良好,主要是高山茶叶、红花山茶油、山核桃等为主,可以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高山蔬菜。依托村落和优势资源走农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前景光明。

去年投资修建“屏金公路”时,金陵村争取政策,新建了金陵自然村村道延伸段,连同这次错车避让点的修建,极大带动了金陵村的乡村旅游发展,使得群众生产生活更安全便捷。据统计,自错车避让点建成以来不到半年时间,外地游客到金陵村游览观光的人数达6千余人,金陵村成为了“网红村”,乡村旅游的成效开始显现。

由于金陵村村道的改善和其它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群众发展生产的劲头更足,农旅融合、乡村旅游的特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