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教育+旅游” “民宿+农业”富文乡下好文旅融合“一盘棋”
发布时间:2019-12-24 08:17:25

 记者 义永华 通讯员 余美娟

小木屋式的校舍,配上26种颜色,仿佛童话世界,不少见多识广的游人来到富文乡中心小学,都会被眼前这座乡村小学惊艳到。

去年,在历经2年的改造重建后,富文乡中心小学变身“中国最美乡村学校”。因独特的设计,鲜艳的色彩,“高大上”的教学环境,成为了富文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拍摄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音乐电视,就是以富文乡中心小学为拍摄点。歌曲赞颂了人民教师无私奉献的情怀,展现了教育事业在新时代翻开的新篇章,国庆期间在央视滚动播出,更是让全国人民都见识了这座“最美乡村学校”的风采。

今年以来,富文乡依托“最美乡村学校”网红效应,闲暇时段举办相关主题活动,积极布局“教育+旅游”,探索打造研学活动品牌,不断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游玩。这是富文乡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侧面。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富文乡将文化资源和旅游业发展结合起来,精准发力促转型。今年举办了2019淳安县富文乡千人采摘游活动,围绕“春赏花、夏戏水、秋品果、冬赏雪”的四季主题,整合雪坑源相关项目、网红小学—富文中小、吴山仙姑洞等景点,着力推进全域旅游品牌化建设。

除了依托富文乡中心小学网红效应,还通过“民宿+农业”、“民宿+旅游”等项目,带动弓禾农场、聚义园林、金紫尖铁皮石斛等农林项目更好发展,带动周边农户通过就近就业、土地流转租金、农特产品销售增加收入。积极完成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无障碍设施提升工程等县级民生实事项目,加快推进相关村的文化礼堂建设,充实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接下来,富文乡将突出“高铁商圈”的区位优势,持续推动杭黄铁路千岛湖站至富文乡接线公路项目的落地落实。依托市文广旅体局编制的《富文乡文旅发展规划》,立足富文乡村旅游优良基础,深挖本土文化内涵,充分释放生态红利,重推一产三产深度融合的深绿产业。

富文乡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将继续发挥“千岛湖雪坑源”精品民宿品牌效应,在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的基础上,实施游步道、樱木花道、村道两侧林相改造,开展“一村万树”行动,进一步优化青田板块发展环境。另一方面,合理利用富文乡中心小学“网红”学校闲暇时段、吴山仙姑洞、漠川古祠堂、乡旅馆、非遗馆、文化礼堂等现有资源,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推动研学产业发展,逐步推动清平源板块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全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把富文打造成千岛湖的“梅家坞”。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