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提供分层分类服务、探索建立子女护理照料假制度……杭州为居家养老服务立法
发布时间:2019-12-24 08:40:07

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国内很多城市面临的重要民生问题。记者从杭州市民政局了解到一组数据:截至2018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174.44万,占总人口的22.53%。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约27.9万,占老年人口的16%;全市失能老年人3.14万,半失能老年人6.92万,分别占老年人口的1.8%和3.97%。

人口老龄化社会,老年人该如何更好地安享晚年?

12月23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公布实施。这也意味着,杭州居家养老服务法治化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

居家养老服务用房,新建小区每百户不得低于30平方米

未经批准擅自改变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用途的,最高罚10万

本《条例》是杭州市人大今年的重点立法项目,共八章五十条。《条例》结合杭州实际及实践经验,充分彰显了地方特色,增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条例》首先明确了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包括生活服务;医疗卫生和护理服务;安全指导、紧急救援服务;日间照料、短期托养等服务;精神慰藉服务;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等七类。

在服务设施方面,《条例》对居家养老服务用房作出了明确规定:新建住宅小区应当按照每百户建筑面积不少于30平方米、每处不少于300平方米集中配套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用房,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已建成住宅小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用房按照居家养老服务圈内每百户建筑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每处不少于200平方米集中配置。

《条例》还规定,配套建设的居家养老服务用房不得擅自改变性质、用途或者拆除。因城乡建设需要,经规划和自然资源等部门依法批准改变用途或者拆除的,应当按照不少于原建筑面积原地重建或者就近建设、置换。

对于未经批准擅自改变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用途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对个人并处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10000元以上100000元以下罚款。

90周岁以上老人享受每月不少于6小时的免费服务

机构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最高罚3万

对居家养老服务的供给,《条例》根据老年人经济条件、身体状况的不同,提供不同的居家养老服务。

比如,“80至89周岁老年人享受每月不少于3小时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90周岁以上老年人享受每月不少于6小时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支出型贫困基本生活救助家庭中的重度失能失智、中度失能失智的老年人享受一定时间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其中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每月不少于52小时,中度失能失智老年人每月不少于38小时“;“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中的老年人以及高龄、特殊困难老年人由政府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

有意见提出,建议对60岁以上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享受由政府提供的居家养老服务作出具体规定,凸显出社会对失独家庭的关心关爱。

《条例》采纳了相关意见,在规定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按规定享受政府提供的居家养老服务之外,增加规定“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申请入住政府投资设立或者享受政府支持政策的养老机构的,应当安排收住。”

近年来,老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案例屡见不鲜。为了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条例》明确了法律责任: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由民政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情节严重的,对机构处3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探索建立子女护理照料假制度

老年人住院期间,鼓励用人单位支持其子女进行护理照料

在激励保障方面,有意见提出,建议增加大专院校养老专业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进行入职奖补这一激励政策以吸引人才,并参照家政业政策,给予从事居家养老服务护理岗位的员工制工作人员一定比例的社保缴纳优惠。

《条例》明确,大专院校毕业生进入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工作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入职奖励和补贴。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医养结合机构招用就业困难人员、低龄健康老年人、大专院校毕业生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在家庭小型化背景下,老年人一旦患病住院,子女在履行家庭赡养义务和职场工作之间无法兼顾,面临“两难”问题。据悉,自2016年河南省率先作出独生子女护理假规定以来,目前已有福建、湖北、重庆、四川、广州等十余个省市出台了“子女护理假”政策。

借鉴外地经验,《条例》指出,杭州要探索建立子女护理照料假制度,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鼓励用人单位支持其子女进行护理照料。

  来源:杭州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