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丽水莲都“阳光评廉会”推进乡村治理 问题火辣心头热乎
发布时间:2019-12-25 10:35:00

“没想到村委会这么快就跟祥生公司沟通好了,看来明年的农田灌溉不用愁了。”12月24日,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白桥村村民宁永元看着运往田埂的管道设备开心地说,他就等着完工通水了。

11月底,碧湖镇在全镇开展“阳光评廉会”,每个村依次举行,只要是该村村民就可以参加,不设限地对村两委干部、网格员、联村干部提任何自己关心的问题。被提问者要现场作答,有问题现场办,不能办的会后跟进解决。为了让身处外地的村民也能通过手机收看,“阳光评廉会”还全程视频直播。

白桥村“阳光评廉会”上,村民正在提问。

碧湖镇是一个有43个行政村的大镇,村干部众多,不少干部在外经商。镇里管理村干部困难、村民监督村干部不方便、村干部履职能力弱,这些都不同程度影响着村庄的发展。因此,镇里希望通过“阳光评廉会”让村民、村干部面对面,敞开心扉说亮话。碧湖镇纪委书记梁媛媛说,让她没想到的是,第一次举办“阳光评廉会”,村民就有很高的积极性。

“老王,我回不去,到时候帮我问问怎么入党,我直播里看。”“我想问李书记村西头的荷花塘能不能加个围栏,你们觉得呢?”……“阳光评廉会”召开前一周,白桥村的村民微信群就炸了锅,大家七嘴八舌商量着。

白桥村“阳光评廉会”举行当天,村民叶巧玲便抛出个带辣味的问题:“李书记,你平时都在村里,村务工作那么多,工资收入又不高,你是如何平衡家庭开支的?”拿到话筒的白桥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华站起身,笑着回答:“村干部收入是一部分,我们两夫妻都有失地保险,村里还有田地……家庭基本生活不成问题。”

白桥村“阳光评廉会”。

火辣辣的问题一个接一个。村里零星工程项目怎么发包?樟树源水库被政府征用后又被切断,村里用水影响巨大,何时为大家接通?部分村民直接把垃圾倒入排水沟,村委会是不是该帮忙处理协调……

村干部一一如实作答:“村干部不得接村里工程项目,由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发包给谁施工,10万元以上的项目公开招投标。”“用水问题已与镇里分管领导一起和祥生公司沟通,后续将接通管道保障农田灌溉。”“垃圾水渠马上清理。”……

会后,碧湖镇纪委针对会议内容制作了问题反馈表,监督落实。承诺期限内未解决问题的,将直接影响其年终考评。

“会上所有的回答和承诺都被直播了,虽然有压力,但更多的是动力。”李小华说,会后仅5天时间,他们就将会上提出的9个问题解决了九成。虽然村民的问题火辣辣,但一场面对面下来,大家心与心的距离更近了,心头都热乎乎的。

白桥村“阳光评廉会”上,村民正在提问。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图片新闻

更多>>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