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过客变常客 游客成享客 淳安试水“出店经营”打造“慢生活街区”
发布时间:2019-12-26 14:10:58


本报讯(通讯员 姜磊 记者 程海波) “今年我一定要给城市管理局一个大大的赞,他们推出的‘出店经营’举措确实好,不但让我们生意更好了,而且街面也多了许多休闲街区的味道。”日前,淳安县组织开展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时,千岛湖鱼街的一位餐饮业主叶翠琴向工作人员夸赞道。

今年年初,淳安县城市管理局秉承“绿色生态、开放共享”的现代城市理念,以调整商店门前外摆设置和道路景观为重点,探索实施“出店经营”试点,着力打造开放、个性、包容、休闲、自然、共享的“慢生活街区”,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普遍赞誉。

创新思路打造小而精县城

“‘打造小而精县城’是淳安这座旅游城市管理的核心思路,我们紧紧围绕打造‘世界山水公园、东方休闲名湖’这一目标定位,这就要求了城市管理必须从精致走向极致,同时也是倒逼城市管理要思想解放、破旧立新,打造主客共享,独具韵味的千岛湖。”谈到探索实施“出店经营”,淳安县城市管理局局长汪新明开门见山地说。

“出店经营”不仅是现代城市管理理念的转变,还丰富了城市旅游载体,最终形成了淳安旅游城市的“会客厅”,打造出有温度的旅游休闲慢生活,也是解决餐饮、休闲等经营主体、游客需求与城市管理要求不对应的突出矛盾,可谓是一举三得。

前期根据市民、游客和商户的不同需求,在开展“出店经营”可行性调研的基础上,淳安县城市管理局又派出专班人员,对国内部分旅游城市特色街区的功能布局、亮点打造、政策引导、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考察学习,并召集管理部门、产权单位、商户进行了三方会谈,形成了总体框架共识。

“首先选定千岛湖鱼街和滨湖路两个街区作为试点,事先对街区的业态布局、景观设计、交通组织等问题进行了总体规划,从整体风格设计上保持统一标准等,确保‘统一而不失个性’。”淳安县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程志英介绍说,在推进过程中,特别突出了商户的主体作用,城管部门则着重做好设计把关,审批环节全程上门服务,实现商户“零次跑”。

此外,在试点“出店经营”过程中,淳安县城市管理局还采用了“政府监管,社会运营”模式,实行“谁经营、谁负责、谁设置、谁管理”原则,落实商户主体责任。比如,对于产权明晰、集中式管理的鱼街,交由物业公司进行日常维护管理;其他区域则采用自我管理模式,组建“商户联合管理小组”,有效破解“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城市管理难题。

“我们建立了备案准入制和计分退出制,通过自主申请、现场查勘、签订承诺等程序备案准入,实行‘一年一审’;并采取负面积分量化考核管理,对一个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50分或未按时整改到位的商户,就取消‘出店经营’资格。”淳安县城市管理局市容管理科科长洪晨介绍说,“出点经营”规范管理也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是要因地制宜、人性执法,由单一管治向管理与服务并重转变。

有独特韵味和温度的慢生活

“现在我可以在店外占用4米人行道,一下子增加了32平方米营业范围,旅游旺季的时候,每天基本比之前增加一倍左右的营业额。”在千岛湖镇新安东路开店的商殷女乐呵呵地表示。

首批千岛湖鱼街、滨湖路、新安东路三处慢生活街区“出店经营”试点得到沿街商家的积极响应。而随着第一批商户完成“出店经营”特色化布置,不仅有效改善原先无序“出店经营”的状况,实现了变“堵”为“疏”,也和谐了城市管理执法与被执法关系,试点区域内的经营餐饮店的商家,只需持有经过城管部门审批的“出店经营”资格证,就可借用规定范围的行人街道出店经营,不用再和城管“躲猫猫”。

“效果非常明显,推出‘出店经营’政策后,起到了引客和留客的作用,街区的人流量明显增多了。”淳安县城市管理局城西中队副中队长方有政介绍说,商户对于慢生活街区“出店经营”的认可度甚至达到了100%,一致认为这一招有效激发了慢生活街区的活力。

目前,千岛湖鱼街、滨湖路、新安东路已成为市民和游客体验慢生活的首选,在闹市中享受品味,在城市拐角处享受宁静,尤其是免费茶水、书籍等服务项目的提供,让街区充满了人情味。

“下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出店经营’的扩面工作,增强市民生活幸福感和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度,满足市民和游客多样性的文化需求。同时,通过着力打造开放、个性、包容、休闲、自然、主客共享的‘慢生活街区’,让城市管理更好地服务城市旅游,践行‘绿色生态、开放共享’的现代城市治理理念。”汪新明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