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富文山花红烂漫 非遗之歌永流传麦秆扇艺术之花绽放校园
发布时间:2019-12-27 09:45:45

 通讯员 刘来根

日前,富文中心小学举行麦秆扇休学会。当学生们手拿着自己亲自编织的作品与老师合影留念时,现场欢呼雀跃,老师方竹兰对此欣慰不已。

富文中心小学本着制度与人文相结合的管理理念,凭借独特的校园环境和优秀师资力量,已成为全国网红学校。近年来,为弘扬传统文化,该校将杭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富文麦秆扇制作技艺引入校园,在传承和发展这一稀有传统手工技艺的同时,探索特色校园文化发展的路子。

富文麦秆扇产生于宋代,至今巳有1200余年的历史。“富文麦秆扇”不仅是富文劳动人民的艺术创造与智慧结晶,也是我国草编艺术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麦秆扇独特的艺术特征与中国扇文化艺术共冶一炉,流芳百世。2010年被正式列入杭州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为传承和发展这一技艺,富文中心小学在县乡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2019年建成了富文麦秆扇传承教学基地,从各年级精选出麦秆扇编织爱好者,组成“麦秆扇制作技艺兴趣小组”,利用拓展课活动时间进行培训学习,并聘请了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富文麦秆扇代表性传承人方竹兰担任校聘教师。

学生没基础,学习难度大。方竹兰凭着自己对非遗的满腔热情,在讲解的同时,手把手地传教兴趣小组的每一位学生。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精心传教下,已有16名学生较好地学会和掌握了麦秆扇编织技艺,成为第一批麦秆扇制作的民间小艺人。

该校校长姜蔚颖说,非遗能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传统文化的热情。我们把非遗融入校园文化之中,让孩子们从小学习麦秆扇这一传统制作技艺,以此培养学生对非遗的浓厚兴趣,从而让这一古老的民间工艺得以更好地传承与发扬。校园文化也因为有了非遗的“催化”,很多原本平平无奇的活动、做法随之而增添了“闪光点”,为特色校园文化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