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喝山泉”水长大的“红军米” “源自‘大下姜’的深绿山货”系列报道之九
发布时间:2019-12-28 08:23:03

记者 郭佳

  穿行在最美公路淳杨线上,赏一路的湖光山色,沿枫常线抵达白马凤凰庙村,村前的馒头山在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

  枫树岭镇凤凰庙村党总支书记廖龙建正在为这次书记进城卖山货活动有序忙碌着。“去年进城卖山货,2000多斤红军米不到2个小时就被一抢而光!可真没想到,自家的大米能有这么大的市场,意外又欣喜。今年我们更是要做足准备,再出发!”

  肥沃的土壤、丰富的水源、充足的光照……这里的稻子“睡”的是有着1523米海拔的山地田土,“喝”的是冬暖夏凉的山泉水,“吸”的是森林覆盖率98%的原始次森林的负氧离子,一年一季160-170天的生长期,才得以孕育出香润柔韧的红军米。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加上传统老工艺,古法匠心制作,生产出优质的大米质地柔韧、香润弹牙、健康好滋味。

  从杂草丛生的荒地到种植深受欢迎的红军米,这其中凝结着镇、村两级干部的不懈努力。2018年以来,枫树岭镇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凤凰庙村186亩荒地先行试点进行垦造水田项目,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将零散的坡地规模化开发,并对土质进行改良,统一试行种植稻谷,荒芜的馒头山结出了“黄金果”。

  “我们村20多年没种过稻谷了。去年通过土地综合整治盘活资源才开始大面积种稻谷,建立党建消薄基地,土地得到充分利用,而且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比如施有机肥的时候最多需要40人,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廖龙建说,红军米得到了当地村民和城里人的青睐,线上、线下同时销售,每亩地大约能产800斤大米,村集体增收900元。

  为什么叫红军米?廖龙建又为记者作了一番介绍,素的布袋包装,体现的是对峥嵘岁月的浓浓怀旧。白马地区是杭州市首批命名的革命老区,作为红军抗日指挥部所在地,抗战时期,枫树岭农产品一直是当地红军军粮的重要来源,为支援抗战,老百姓将大米送去当军粮,山茶油送去当军油,地瓜干也是行军的干粮,保障了红军抗战的后方供给。红色文化一直激励着这里的百姓,他们要用传统农法捍卫白马红军米的自然纯净。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