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丽水首笔挂钩GEP的生态增值付费兑现
发布时间:2019-12-29 10:22:35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暴妮妮 丁施昊 通讯员 徐丽雅 吴卫萍)丽水12月27日发布了景宁县大均乡的GEP(生态产品总值)核算报告。中国(丽水)两山学院执行院长刘克勤表示,这是全国首次发布乡镇的GEP核算报告。

报告显示,2018年大均乡生态产品总值达到17.88亿元,比2017年增加了0.9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幅为5.64%。固碳释氧、土壤保持、空气净化等调节服务价值总量最高,为16.81亿元,增幅4.71%;旅游景区、民宿、农家乐等文化服务价值为0.68亿元,增幅21.57%;农业、林业、畜牧业产品等物质产品价值为0.38亿元,增幅46.67%。

GEP增长了,意味着不仅把绿水青山保护好了,还把绿水青山进一步转变为金山银山。依据景宁出台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年度GEP增量明显的乡镇予以付费。这次就是按大均乡GEP增量的2%付给大均乡188万元,并在发布会上当场兑现。

这一新举措意味着,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方案中提出的“政府采购生态产品机制”,有了进一步的探索实践。

丽水市发改委副主任周立军介绍,生态增量付费与生态补偿和转移支付不同,虽然都是对为保护生态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付费,但生态增量付费是以GEP作为重要数据支撑,更为科学合理,大均乡也是GEP核算结果得到首次应用的试点乡镇。

“为了获得更大收益,我们把这188万元作为一只会下蛋的母鸡,‘养’在了大均乡刚刚成立的‘两山’公司。”景宁县发改局局长王庆说,该公司全称为大均两山生态发展公司,是经营生态资产的平台,承担乡域内生态保护、修复的任务,同时,将水、空气等生态产品价值进行“变现”。公司初始资金由国资注入、村集体认筹,它的目标是实现GEP的持续增值,提升GEP到GDP的转化效率。

当天,该公司就用这笔资金谈成了第一笔生意:与一家通信基础设施服务企业共建生态信用智慧监控体,在乡里搭建十余处高空瞭望摄像头,实现对水域、森林、农田等资源及生态破坏行为的实时监控,加强大均乡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