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发布时间:2019-12-31 10:23:22

本报评论员 翟春阳

“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断,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开了一条科技赋能的路径。而在这条路径上,杭州无疑走在了国内其他城市的前列,“杭州城市大脑”正是其中最为生动的实践之一。

昨日,杭州举行城市大脑2019年度总结发布会,出席发布会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在讲话时强调,杭州将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保持清醒,克难攻坚、奋发有为,确保城市大脑建设始终走在前列,努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为全国乃至全球大城市治理数字化提供杭州方案、作出杭州贡献。

杭州要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底气固然来自于“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但更大的底气是对时代大势的精准把握、对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的深刻理解,以及对数字治理路径的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杭州率先建设城市大脑,城市大脑已成为杭州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和“金名片”;杭州持续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移动办事之城”,1358项事项“一证通办”“刷脸可办”“移动能办”,75项“一件事”实现“一窗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处处都有“数字赋能”的影子;此外,杭州还建立了全国首个互联网法院、互联网公证处和全省首家互联网仲裁院,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司法”新模式。也就是说,推动“数字治理”,杭州不缺理念、不缺实践、不缺数字技术,“数字治理”的红利持续释放,所以也就不缺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的信心,杭州一直走在前列,理当继续走在前列。更不要说,作为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为国家治理现代化贡献杭州样本乃是杭州的责任与使命。

理念,永远比技术更重要;数字治理,绝不等于“数字”与“治理”的简单叠加。以“杭州城市大脑”而言,它绝非一个数字技术的集纳体,而是一条利用技术创新驱动社会治理的新路径、一场刀刃向内的城市治理革命。是的,就好比一把刀,刀刃向内还是向外,关键在拿刀的人而不是刀本身,“数字治理”也一样,我们所追求的城市治理现代化,我们要打造的“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必然是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的福祉为依归。“城市大脑民意直通车”昨日正式上线,这辆“车”的核心部件其实不是技术,而是“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理念,也就是“善治六策”之一的“协商之治”。归根结底,检验数字治理现代化的成败,检验“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的成色,关键要看数字治理能否最终转化为人民的美好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