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通讯:祈盼春天的临津阁
发布时间:2020-01-02 09:28:38

新华社首尔1月1日电 通讯:祈盼春天的临津阁

新华社记者陆睿 田明 耿学鹏

深冬,岁暮天寒。坐落于韩朝非军事区韩方一侧的临津阁附近,一条废弃多时的铁路从南向北蜿蜒延伸,周围万物蛰伏,一片肃杀。

这条铁路正是纵跨韩国和朝鲜的交通大动脉——连接韩国首尔和朝鲜新义州的京义线,朝鲜战争爆发前它曾经见证汽笛轰鸣、列车奔驰。如今,铁路重新贯通之日依然遥遥无期。凛冽的寒风中,不时有三五成群的游客从旅游大巴车走下来,登上临津阁的瞭望台,透过望远镜远眺对面朝鲜境内的稀疏村落。

临津阁位于韩国京畿道坡州市北部,是普通民众在韩国能自由抵达的最靠近朝鲜的地点,距离韩朝军事分界线仅7公里。这里不仅是朝鲜半岛南北分裂的象征,也因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有名的旅游目的地。

祈盼半岛安宁的和平公园、和平钟阁,反映思乡之情的望拜坛,临津阁景区内的诸多景点无一不在向到访游客传递着渴盼和平的讯息。除了本地居民,各国游客也纷纷慕名而来,既为了解过去那段硝烟弥漫的历史,更为朝鲜半岛的和平未来献上祈祷祝福。

“自从2018年4月韩朝领导人在板门店举行会晤以来,前来临津阁游览观光的本地和外国游客都在持续增长,”韩国京畿观光公社工作人员郑周昡告诉记者,2018年到访临津阁的游客约28万人次,其中四分之一是外国人。2019年,游客人数预计与去年持平。

过去一年,记者多次探访临津阁地区,这里俨然成为韩朝关系的风向标,也成为折射半岛和平进程的一面镜子。虽然目前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的过程一波三折,但在临津阁,记者总能深切感受到韩国民众对在半岛实现和平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

60多岁的韩国游客孙炅告诉记者,每当她来到这附近,就想到临津阁看一看,从这里遥望对面的朝鲜,想象朝鲜民众过着怎样的生活。对她而言,临津阁既代表着“痛苦的等待”,又是“希望的象征”。

“我只希望这样(南北分离)的痛苦能在未来得到缓解,希望对话势头能继续延续下去。我们要从同一个民族的立场出发,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多去想一想。”孙炅说。

“如果朝美对话的僵局打破,韩朝关系继续改善,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游客关注临津阁、访问临津阁。”郑周昡对记者表达了她的期盼。

一面隔离用的铁丝网上,写满各种祝福语的彩色丝带在寒风中摇曳。待2020年春风化雪、万物复苏之时,半岛大地又将重新焕发勃勃生机。人们同样期盼陷入停滞的半岛和平进程如各方所愿,能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