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2020浙江这么干】浙江2020年发展蓝图:稳中求进,不惧挑战仍从容
发布时间:2020-01-02 19:35:12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月1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邵一平 周文 林晨 王超栋 舟山台 台州台 金华台 宁波台)

深化“八八战略” 扛起“三个地”使命担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打好基础。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浙江坚决扛起“三个地”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新年第一天,本台推出重点策划《深化“八八战略” 扛起“三个地”使命担当》,为您打开浙江2020年的发展蓝图。

新年第一天,这些浙企捷报频传

新年第一天,吉利汽车三大基地,捷报频传。杭州生产基地,整合沃尔沃元素的新年第一款新车,驶下总装线;余姚中意宁波生态园,年产30万辆的整车新工厂即将启用;而在义乌,来自英国的伦敦出租车,将在半年内实现量产。   

1.gif

同样迎着新年的曙光,风车王国荷兰的广袤田野上,由浙江正泰建造的当地最大光伏电站,刚刚并网发电。闪烁着金光的315000块光伏电板,正源源不断地向欧洲大陆输出绿色电能。  

2.gif

瞄准高端、逆势扩张、全球布局,新年伊始,浙江民企的一个个大手笔,透露出浙江经济稳中求进的从容气度和坚定信心。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浙江这么干!

当新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如约而至,随之而来的,是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2020年,从全球看,经济增长放缓,主要经济体增速普遍回落,各种不确定因素持续增加;从国内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增多,中国经济正处于全面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关口。面对困难和压力,面对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一直走在前列的浙江,如何稳中求进?如何高质量发展?这是一份高难度考卷。 

位于台州温岭的东部产业集聚区里,利欧泵业直接把自动化研发中心,就设在了生产一线,技改先行、加快投产。这张年度计划表上,2020年即将上马的工艺改造项目,比2019年增加了三倍多。

4.gif

5.jpg

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行政总监 林仁勇:

提高我们的制造能力,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这是我们2020年的重点目标。

6.jpg

企业加码投入的背后,是台州刚刚出炉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面向民营企业,台州全力推进基础再造、数字赋能、平台提能等五大行动,并以项目化、清单式管理,紧抓落实。

7.jpg

台州市经信局局长 鲍宗仁:

理念上去引领,政策上去引导,服务上去优化,这才是稳的基础。

8.jpg

早准备早行动,用实打实的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新一年,紧抓中央发布“支持民企新28条”的机遇,浙江以振兴制造业为抓手,打出的稳中求进组合拳,招招有力:瞄准企业的成本压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在去年2200亿基础上,再为企业减负500亿元;瞄准企业融资难题,继续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瞄准企业转型难题,推进“凤凰行动”,新增千亿技术改造投资工程;瞄准企业营商环境,深入基层,长效开展“三服务”,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9.jpg

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总经济师 朱李鸣

稳企业是基础,尤其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上去了,对我们经济的稳定增长,它构成了一个很强有力的支撑。

从无到有,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新年伊始,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上, 浙石化二期项目模块化安装正全面铺开。今年,这座总投资1700亿元,由浙江民营企业领衔的国内最大能源基地将全面点火。

88.gif

99.jpg

中国地质工程上海有限公司浙石化项目负责人 袁文博 :

看到一种从无到有的成果,我们参建人员的干劲和信心都是十分足的。

从无到有,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这是浙江稳中求进的另一番气魄。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既要稳,更要进,而且能快则快。

10.gif

2020年,浙江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重塑产业结构,加速动能转换。 瞄准数字经济、生命健康、高端制造“三大主攻方向”,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东海之滨加紧布局;聚焦鲲鹏计算产业、集成电路等新兴科技,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在之江大地整装待发。

11.gif

金华科技城里,搭载“龙芯”芯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脑整机,即将下线;钱塘江南岸,阿里、华为等科技龙头,共同推动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不断延伸;绍兴集成电路小镇、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临安青山湖科技城,一大批项目向着高精尖,全速进发。

12.jpg

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 陈畴镛

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把企业发展的后劲夯实,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推动经济发展的高质量。

2020,用真金白银补齐发展短板!

9999.jpg

补强短板,再造优势,这是浙江经济稳中求进的根本保障。根据最新出炉的《浙江省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未来三年,浙江全社会研发经费总量占地区GDP比重要达到3%。用真金白银,补齐创新短板。新一年,浙江实施“四个科技攻关计划”,加快推进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甬江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紧盯重大前沿性基础研究项目、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等,全力攻坚。与此同时,全省部署十大领域补短板工作,对照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强弱项,增动能,为浙江经济的高质量、高韧性,注入动力、增添后劲。

15.jpg

西湖大学副校长 仇 旻:

2020年,我们在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的国际级成果,加速产业的转化。

16.jpg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姚力军:

我们已经完成了从产品线到装备、到空间的布局。2020将是我们聚焦主业,聚焦核心制造业,大发展的一年。

信心来自底气,未来源自当下。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的2020年,浙江有底气、有定力、有干劲,稳中求进,向着高质量发展之路,继续前行。

专家点评:

刘迎秋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

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我注意到了浙江省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以后,对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六稳”,对于做好浙江的工作,然后助推全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作出了全面的部署。争取率先发展,与全国大局的多多贡献相统一;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坚持担当作为、抓落实,上下同心,来推动浙江的高质量发展,包括产业升级、包括体制机制改革、包括民营经济发展、包括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现代化建设,这些对于助力全国经济的稳定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