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义乌站的“洋志愿者”:愿温暖中国朋友回家之路
发布时间:2020-01-11 14:35:57

    “洋”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服务 奚金燕 摄

  (新春见闻)义乌站的“洋志愿者”:愿温暖中国朋友回家之路

  中新网义乌1月11日电(记者 奚金燕)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启幕,在铁路义乌站,有一群“洋”志愿者悄然加入了春运服务的队伍,主动引导提供咨询,帮忙推轮椅提重物……忙得不亦乐乎,成为旅客返乡路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旅客竖起了大拇指。金华车务段提供

  来自也门的小伙马万是这支老外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2014年来到义乌,在义乌有自己的外贸公司,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马万告诉记者,临近年关,公司的员工和客户都陆续放假了,他一有空就立刻报名,来到铁路义乌站做志愿者,“我理解中国人回家的心情,也想帮助平时温暖我的中国人。今天是做志愿者的第一天,接下来还会继续。”

马万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服务。金华车务段提供

  义乌是世界小商品之都,万商云集,每年来义乌采购的外商超过50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针对义乌站外国旅客多的情况,每年春运,义乌站组织既会英语又懂中文的外商在车站开展志愿服务。

马万帮助旅客提重物。金华车务段提供。

  马万带领的老外志愿者小队从2017年开始,每年都会来义乌站参与春运服务工作。每一次都会有四到五名来自不同国家的外国友人,加入马万的邀请队伍。今年参与的志愿者还有一位也是来自也门,叫马哈德;一位来自埃及,叫赛义德;一位来自吉布提,叫欧莎。

“洋”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服务。金华车务段提供

  这是一个缩影。从参加春运志愿服务到参与涉外市场纠纷调解,从马路边维持秩序到两会上建言献策……如今越来越多外商在分享中国对外开放红利的同时,将义乌当成了“第二故乡”,深度参与地方建设,成为社会发展进程中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