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省两会“代表通道”现场直击:听代表讲述浙江好故事
发布时间:2020-01-15 10:30:00

1月14日上午,省两会期间首次设立的“代表通道”亮相。8名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代表走上通道,接受记者提问。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魏志阳 董旭明 李震宇摄

省人民大会堂中门厅不过几十米的红毯,是今年省两会亮眼的“官宣”场所。

14日上午8时许,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前,省两会首次设立的“代表通道”在期待中亮相。

40多分钟,8名省人大代表走上通道,他们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在这里谈民生、说民情、话改革、诉期待。让记者印象深刻、甚至略感意外的,是代表们讲故事的水平——短短数分钟内,一个个小故事,让听者在共鸣中感受浙江的精彩,期待浙江的明天。

“叶子变票子”

“两山”转化真奇妙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历史上的湖州令人向往。”走上代表通道,省人大代表、湖州市南浔区委书记杨卫东以一句诗意的开场白,将现场记者的思绪拉入青山绿水间。

随即,他话锋一转:“曾经的湖州,发展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20多年前,天目山麓矿山遍野,那矿场真的就像战场,炮声隆隆,尘土飞扬,天是灰的,水是浑的。”

直至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湖州安吉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犹如春雷惊醒了浙北大地。“我们痛定思痛,壮士断腕,走上绿色发展的道路。”

说到这里,杨卫东代表引出了他的故事。原来,前不久,一位农业龙头企业的负责人反映,浙江作为“两山”理念的发源地,为企业农产品的营销和合作项目招引助力不少。省外的客户听到是“两山”理念的诞生地,农产品质量和发展环境肯定错不了,因而订单多了、项目来了。

“这是我们湖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写照。”杨卫东代表说,2019年,湖州市共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31个、工业供地19500亩,居全省首位。

杨卫东代表讲述的“叶子变票子”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两山”理论这一科学论断的旺盛生命力。

1月14日上午,省两会期间首次设立的“代表通道”亮相。8名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代表走上通道,接受记者提问。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魏志阳 董旭明 李震宇摄

搭建“连心桥”

基层治理用巧劲

省人大代表、衢州市柯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登富讲述了一个有关双职工家庭小孩上学接送的故事。

送小孩子上学是许多家庭工作日早上的头等大事,如果碰巧是双职工,又没有外援,这个头等大事就很令人头疼了。

“去年初,不少居民在网上人大代表联络站留言,反映衢化片区小学调整了作息时间,一线职工7时半的上班时间与孩子7时40分的进校时间产生矛盾,造成双职工的孩子因早到进不了校门,家长担心孩子的安全。”

徐登富代表提起这个麻烦事,果然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力,大家都期待听到他是怎么解开这个“结”的。

略作停顿,徐登富代表揭开谜底:看到留言后,衢化街道人大工委立即组织人大代表展开调研,并于当月的党政领导、人大代表固定议事日召集相关部门开展协商。最终,学校为需要早到的60多名学生开通绿色通道,允许提前进校并安排专门教师看护,这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这个故事背后的“主角”是人大代表联络站。徐登富说,联络站是沟通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这个故事让我们看到基层社会治理的韧性和巧劲。

梧桐引凤来

民企明天会更好

泰昌集团副总裁、党委书记王茂法是第一个走上通道的代表,本报记者向他发问。

“作为一名企业家代表,你在日常工作中碰到过什么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在《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下称《条例(草案)》)中有没有得到回应?”

“我们碰到的问题在《条例(草案)》都得到了回应……”短短四五分钟的问答,意犹未尽。记者了解到,在去年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正是王茂法代表领衔提出关于制定《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的议案。

走下通道的王茂法代表被一路“围追堵截”。面对记者们的提问,他讲了一个故事:最近,温州一家食品龙头企业在当地一场人才对接会上,与一位浙江大学即将毕业的博士一拍即合。企业家很兴奋,受益于当地人才政策,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愿意到温州工作。

“‘养人育人不聚人、求才引才不来才’,是困扰温州多年的人才之困,但是这个现象已经成为过去。”王茂法代表提到,这次《条例(草案)》将民营企业引进的人才纳入政府人才政策体系,制定扶持政策,为民营企业引进的高层次、高学历、高技能以及紧缺人才提供职称评聘、住房、户籍管理、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等方面支持,相信温州一定会迎来“凤凰东南飞”。

“凤凰东南飞”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民企发展的春天。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