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共谋党建消薄 成立共享酒厂 推动农旅融合 大下姜红高粱产业“映红”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1-16 09:20:03

记者 义永华 通讯员 方为红

  11个村集体开垦荒芜土地938亩,建立红高粱党建消薄基地;投资500万元建成的村集体酒厂以“共享”模式运作……枫树岭镇深入实施“128”农林产业振兴工程,通过出台政策,在夏峰源发展红高粱,配套酒厂(坊),着力构建集种植、观光、酿酒和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有效助推村民增收和村集体消薄。

  过去的一年,“千岛湖·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围绕“大融合、大手笔、大治理”要求和“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目标,坚持“促进联动、助力增收、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以实干落实下姜村及周边地区乡村振兴“1+4”规划,进一步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红高粱产业便是其中之一。

  抱团合作,高粱红满天。枫树岭镇结合夏峰源土地资源、气候、产业现状,号召各村抱团发展红高粱产业。11个村集体开垦荒芜土地938亩,建立了红高粱党建消薄基地。尤其是县农业农村局牵头送技到村,在种植、病虫害防治、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进行培训,形成了种植、酿酒、秸秆资源化全产业链,彻底扭转了夏峰片产业“盲区”。

  为大力推广“企业+集体+农户”模式,枫树岭镇出台了农户自主种植补助奖励政策,让农户有了“定心丸”,仅上江村跟着村集体自主种植的农户就有60余户,共100余亩,户均增收10000元以上。同时,积极招引社会投资建成上江村酒坊,通过统一收购、代加工保管等灵活共赢的市场机制,形成了支部领着干、农户主动干的产业热潮。

  在市级联乡结村第一帮扶集团大力支持下,前不久枫树岭镇丰家源村遂安烧(杭州)酒业有限公司也正式投产运行。这家投资500万元建成的村集体酒厂以“共享”模式运作,辐射了大下姜范围更多的种植村、种植农户。

  “共享酒厂的探索和实践,增强了大下姜32个村两委的发展信心,将有力助推大下姜夏峰源红高粱片区村集体和农户消薄增收,为大下姜农林产业发展提供了方案。”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介绍说,共享酒厂除了自身红高粱酒加工销售外,还提供酿酒服务,凭红高粱可直接兑换红高粱酒,实现统一生产、统一品质、统一品名“三统一”,解决农户收割红高粱没设备、缺技术、无销售渠道、没地存、存储条件差等问题。

  为加快构建红高粱一二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枫树岭镇积极谋划“农业+文化”旅游发展的新模式。去年,大下姜红高粱丰收节在枫树岭镇上江村成功举办后,吸引游客1.7万余人次,农户日营业额达13余万元,丰收之季的夏峰源千亩红高粱地也成了许多游客和市民的网红打卡点。已开工建设的大下姜沿店公社文旅项目已开工建设,将着力推进夏峰红高粱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把红高粱产业打造成大下姜乡村旅游的目的地、文旅融合的示范点,多方位的挖掘红高粱产业惠民富民渠道。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徐璇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