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孩子,你知道高祖的名字吗? “网红家谱”作业让亲情更浓厚、寒假更有趣
发布时间:2020-01-21 08:49:22

见习记者 余青青

  寒假伊始,不少家长在朋友圈“晒娃”、“晒成绩”、“晒作业”……其中,有一位家长竟然晒出了一份“网红”作业,引起不少关注。这份“网红”作业,不是语文作业,也不是数学作业,而是夹在“给家长的一封信”中的一份“家谱”作业。内容是:制作一张你的家谱,请家长与孩子一起用图表呈现,至少五代,从高祖父母到孩子的全部男女亲属的姓名、生卒年月、职业、居住地迁移等情况。

  “网红”作业来自千岛湖建兰中学,1月16日一放于网上,就受到了网友们的热议。许多网友都在朋友圈里表达了赞赏的态度,羡慕“这是别人家的作业”。为此,记者特地带着问题采访了与这份“网红”作业相关的家长、学生和学校,对这份“网红作业”的用心、效果和大家的态度一探究竟。

增强亲子关系 让亲情更浓厚

  “这项作业很有意思,之前从未做过。制作‘家谱’,可以增强亲子关系,增进家人之间的交流。因为是梳理‘五代’,家族里有威望的亲人,可以让孩子增强荣誉感,对她今后的学习生活也有帮助。”家长余红霞告诉记者,女儿在千岛湖建兰中学读初三,平时很少和长辈沟通,但借这次“家谱”作业,相信能让孩子对自己的家庭有更深地了解,也有助于家庭关系的融洽。

  而其他学校的家长也表达了羡慕和赞同之情,“这个作业很不错,让孩子多了解家族史,有利于他们的成长,了解祖辈,珍惜当下的生活。”家长王妈妈说。

  而除了助力家庭关系外,对这份作业的好处,家长们还有更多的看法。有的称对孩子“掌握课外知识”有利,有的说对孩子的“沟通表达”有效,还有的说对孩子“认识亲情”有用。总而言之,家长大多持赞同看法。

丰富作业内容 让寒假更有趣

  “这份作业是我们唐校长提出来的,老实说,刚开始我觉得有点烦,填写‘五代’还挺多的。但后面发觉其实很有趣啊,我可以了解过去的风俗、文化和思想等等,还能帮助我的学习,寒假也不会那么无聊啦!”千岛湖建兰中学读初三的余浅弈高兴地告诉记者。

  如何让学生的“寒假作业”,从单纯的“写作业”中脱离出来,摆脱试卷、习题的窠臼,让学习更加的多元、有趣,是学校教育一直在追求的目标之一。建兰中学给学生布置如此有趣的作业,突破了以往“机械式”的内容,不仅让作业本身更有趣,也让学生的寒假更富意义。

提升素质教育 让教育更灵活

  为什么会给学生布置这样“特别”的寒假作业呢?千岛湖建兰中学校长唐少华告诉记者:“马上过年了,希望通过让孩子制作‘家谱’,加强与亲戚之间的沟通,而不是继续停留聊‘成绩’的话题上。再者,这次作业也属于‘培养学生成长型思维’大课题的范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让学生在学习利他、共情、感恩的过程中,实现自我超越”。

  对于这份“网红”作业,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了正面的态度。副局长徐建平说:“这份‘网红’作业,其真正的核心是让孩子们了解文化历史,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优良家风。而在我们提倡素质教育的前提下,未来的淳安教育也将会探索更加多元化的教育形式,践行立德、树人、育人的目标,帮助学生更深层次地建立起对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了解和自信。”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