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从羊肠小道到泥巴路 从水泥路到旅游路 “四好农村路”助力浙江乡村发展村路宽了 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顺
发布时间:2020-01-21 09:42:45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在浙江,我们早已把“脱贫”这个词甩在身后——2015年,浙江就已全面消除家庭人均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户,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如今的浙江,关注更多的是致富之路如何拓宽。在通往幸福的路上,浙江打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村集体经济攻坚行动、山海协作工程等组合拳,今年,更是将任务目标定在确保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低收入农户最低收入水平达到年人均8000元以上。

朝着新目标,我们全力冲锋。

即日起,时报开设“幸福冲锋号”栏目。我们将在海边、在城市、在田野、在企业聆听你的故事,感受你增收致富的欢喜;我们将记录下反映广大干部群众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面貌和实际行动,在这里充分展示浙江各地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历经数十年的建设,如今浙江省公路总里程达12万公里,一条条农村公路将“美丽乡村”串连起来,方便了村民的出行,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农业的发展。而在杭州,说起农村公路的建设和变化,淳安是首屈一指的典型。

1959年,为建设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仅余12公里断头路。到1993年底,该县公路总里程831公里,但只有36.2公里为二级公路,37个乡镇中有10个不通公路,库区老百姓的交通出行主要还是依靠水路。“有脚无路走,出行靠划船。隔湖能对话,握手要半天”是那时淳安交通的真实写照。

从12公里断头路,到如今纵横交错长达2669公里的“四好农村路”;从“晴灰雨泥”的土路,到直通家门口的水泥路;从满足出行的乡村公路,到路景合一的旅游公路……几十年来,淳安农村公路不断提档升级,这种变化,在大墅镇中心小学教了30多年书的方平尔是见证人之一。

 

>>>路不好的那些年

走路、坐车、乘轮渡从淳安回富阳娘家单程就要两天

驱车沿着淳杨公路一路行驶至大墅镇,一边是波光粼粼的湖水,另一边是绿意盎然的田园风光。这是一条连接十里八乡的农村公路,也是不少淳安百姓口中的“脱贫路”“致富路”“幸福路”。

见到方平尔的时候,她正忙着准备“村晚”,退休后她成了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带头人。说起“家门口的这条路”,她颇有感触。

“以前从大墅到县城千岛湖,要走路、坐车,还要坐轮渡,一趟下来得4个多小时。”1985年,方平尔嫁到了大墅镇,她还记得,第一次从富阳到大墅镇,单程就花了两天时间。

“我是从富阳大源镇到淳安大墅镇的,首先要坐车到现在的千岛湖镇客运码头,但须在下午3点前赶到码头,否则就来不及坐上当天最后一班船了。”方平尔回忆,第二天到客运码头坐上船后,最少要3个小时才能到大墅镇上。镇上离家里还有5公里,如果坐不上回家的大客车就只能走路。

说起从富阳到大墅镇的经历,方平尔用“灰头土脸”来形容。她说,每次回娘家,都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再加上每次路上都要花上两天时间,所以一年下来回娘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从村里走到镇上要几个小时 孩子们从幼儿园起就不得不住校

说起淳安农村公路的变化,该县瑶山乡天坪村的李应斌就抑制不住地高兴。

“我们村在海拔1040米的高山上,小时候,从村里去外面就只有一条羊肠小道。”李应斌拿手比划了一下,“有些地方就只有1米宽。”

李应斌介绍,由于路窄,汽车根本进不去,到了过年要囤年货的时候,家里人只能早起挑着扁担走到乡镇上买,一买就是好几十天的量。“没办法,走到山下就要两三个小时,回家都是上坡路,要四五个小时,所以要把能买的都买了。若遇上下雪,大山里根本出不去,更别提去买年货了。”

李应斌所说的乡镇,是天坪村所在的瑶山乡。当记者问起他那时候多久去一趟千岛湖镇,他摆了摆手,“那时候不敢想,我们一家人几年都去不了一次。”

车子进不了村,小孩上学也只能走路去。李应斌说,他的两个女儿幼儿园时就开始住校了,“村里不通车,路又那么远,小孩从家里去一趟学校要两三个小时,每天走回来不现实。”

 

>>>“乡村康庄工程”实施后这里变了

农村公路网络打通 孩子可以每天坐校车上学了

2003年,浙江率先实施“乡村康庄工程”建设,当时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177亿元,在全省建设55000公里通乡通村等级公路,让3000多万浙江农民真正走上柏油路、水泥路。

这一政府实事工程深受淳安百姓的关注。记者了解到,“乡村康庄工程”实施前,淳安县30个乡镇,898个村,通等级公路的村只有360个。而通过4年的努力,到2006年底,该县完成康庄公路总里程1329公里,受益行政村526个,加上原有的360个,全县有886个行政村通上了等级公路。

“乡村康庄工程”给百姓带来的实惠很多,方平尔说:“‘乡村康庄工程’实施前,交通很不方便,学生们都是寄宿在学校一星期才回家一次,而为了在家多住一晚,孩子们周一得起大早从山里赶到镇上的学校。山路崎岖,为了照明,孩子们有的拿着手电筒,有的甚至就点一个火把。”“乡村康庄工程”实施后,农村公路网络打通了,学生们可以每天坐校车到学校。

 

有收购商进村收山货了 住在高山上的村民收入倍增

对李应斌来说,公路网络的改善给他带来的是收入倍增。记者了解到,不通公路时,天坪村是全县最穷的村。“以前,我们村里的农民都是靠卖点石笋干、山核桃赚钱,但这个钱挣得不容易啊,我们得扛着农产品走到山下去卖。遇上有些顾客砍价砍得狠的,我们为了不白忙活,只能低价卖给他们。”路通了后,直接有收购商来村里收购,价格不仅翻了好几番也稳定了许多。

根据统计数据,截至2007年底,“乡村康庄工程”建设已超额完成了预定的5年建设总目标,全省累计完成6.58万公里“康庄路”,等级公路比例达96.2%,硬化率达到94.34%,全省63个县实现了等级路通村率、硬化率的两个100%。

 

山里的村民建起新房 水泥沙石能从山下直接运进村

2008年,浙江深化实施乡村公路“联网工程”三年行动,重点建设农村通村公路和农村联网公路,完善农村公路网和农村客运网;建设以解决临崖、临水、高路堤、高落差为重点的安全保障网;实现农村公路建、管、养,路、站、运的综合协调发展。

“我们家现在住的这幢房子,就是在‘联网工程’三年行动期间建成的。公路通了就是好,什么东西都能从外面运回来了。”李应斌告诉记者,以往,村里家家户户都是住着土房子,经常“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得益于乡村公路“联网工程”三年行动,他们家在2010年开始造新房子,水泥、沙石都是从山下运到村里的,也是从那时候,家家户户开始造新房子。

公路通了,村民们生活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2008年9月,淳安上江埠大桥及接线工程开工建设,2011年6月建成通车,它标志着淳安县实现了全天候陆路交通。

“上江埠大桥通车后,我回娘家方便多了,当天就能来回。”方平尔感慨。

 

>>>浙江农村公路还在提档升级

“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路 百姓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此后,浙江农村的公路不断提档升级。2012年12月,淳杨公路上江埠至汾口段改建工程开工建设。2014年9月,公路提前建成通车。

“淳杨公路的改建完成,进一步改善了我县的公路路网结构,标志着千岛湖环湖公路真正成环,形成了环千岛湖‘1小时’交通圈。”淳安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路通了,百姓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2014年淳杨公路建成通车后,方平尔家也盖起了新房,而李应斌家则在2017年买了第一辆汽车。

2018年,浙江启动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总投资1000亿元,提升改造农村公路4万公里。计划到2020年,浙江将新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创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2.5万公里;建设改造乡镇运输服务站、港湾式停靠站1万个,新建1.8万个服务网点,健全农村物流配送体系。

 

在家门口共享旅游红利 村民由衷赞叹:路好,一好百好

也正是在这一年,在村干部的鼓励下,李应斌将自家的房子装修后办起了民宿,起名“雾凇居民宿”。起初,雾凇居民宿只有5个房间。2019年,李应斌租下村里的物业楼,开起“分店”,房间数扩至12间。

为什么开民宿?李应斌说,交通的发展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其中受益最明显的是旅游业。在乡村游的带动下,家庭年收入从开民宿前的几万元一下提高到了20多万元。“别看我们这是高山,路修好后,山上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也凸显出来。我们村现在已经是网红村了,特别是夏天的时候,大家都喜欢来这避暑纳凉。”

在李应斌的带动下,目前村里已有了7家民宿。而在淳安,这样的民宿越来越多。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淳安的民宿数量增加至945家,同年的旅游经济总收入为191.58亿元。

“从羊肠小道到泥巴路,从水泥路到旅游路,我们家门口的这条路越来越宽,村里人的致富路也越走越顺。”李应斌感慨:路好,一好百好。

      来源:青年时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