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冬季取暖 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发布时间:2020-01-25 18:18:45

记者 王建才 郑文彬

  “近段时间,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呈上升趋势。”县一医院急诊科医生方佳平说,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人选择了取消春节的出行计划,待在家里进行防疫,加上冷空气持续影响,我县乡村开始大面积使用火盆、煤炉等取暖,由于缺乏科学知识、操作不当,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1月25日11时,记者来到县第一人民医院,遇到一辆救护车,一位因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被送往急诊室,经诊断,患者为一氧化碳中度中毒,由于在当地医院治疗无明显好转,紧急转入县一医院治疗。

  “冬季天气寒冷,是一氧化碳中毒多发期。炭火、天然气取暖,室内通风不畅;在车内开空调睡觉;燃气热水器洗澡,未把废气排到室外……这几类情况都容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方佳平介绍道。

  “对于一氧化碳中毒,防范是关键。”医生提醒,生炉取暖时尽量保持适当的通风,入睡时务必将火炉移出室内,并将其压灭。使用煤炉一定要安装烟囱,室内使用煤炉时要安装风斗或打开小通气窗,以利煤气从室内排除。煤气热水器要安装在通风良好的地方,使用热水器时要打开门和窗。同时,使用煤气或天然气做饭时,一定有人照看,防止水、汤煮沸外溢造成煤气灶熄火,煤气大量排入室内。一旦出现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行高压氧等综合治疗。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