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只要肯努力,生活会越来越红火
发布时间:2020-01-26 14:53:09

  新华社南宁1月25日电(记者何伟、黄浩铭)“现在的日子比过去好多了,这个新春对一家人来说很特别。”在位于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毛南家园城北安置区,建档立卡户莫忠依近日对自家新房进行装修。他说,新年就要有新气象。

  莫忠依原本是环江县川山镇下荣村贫困户,2018年7月他一家4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来到县城边的安置小区,入住时虽然房子地面是水泥地,墙体简单刷白,但居住条件与以前泥瓦房相比还是发生很大变化。看着宽敞明亮的新房,逛着周边的菜市和便利店,莫忠依暗下决心,一定要在城里扎下根。

  莫忠依和妻子在县城打零工,每人一天能赚100元左右。儿子在广东佛山务工,每年收入除了应付日常开支,还略有结余。一年半过去,莫忠依家攒下了一笔钱,就张罗着为房子铺地砖和刮腻子。赶在春节前,装修终于完成。

  “只要肯努力,相信以后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红火!”莫忠依坚定地说。

  广西将“十三五”期间71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脱贫攻坚关键战役。自治区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副主任谭峰说,截至2019年12月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全部建设完成,已实际入住71万人。

  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广西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两种方式,按照近园区、近城镇、近公路、近景区、近土地等原则,科学布局安置点,开辟新家园。如都安瑶族自治县坚持“五就近”原则,变“集中安置、一体推进”为“适度集中、适当分散”,大力推进20个搬迁安置点,目前已完成搬迁入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万多的规划任务。

  在位于都安县八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祥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内,200多名搬迁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贫困户在这里从事耳机组装,领取计件工资,一名熟练工一天工作8小时,一个月可获得2300元的收入。

  不仅要让贫困户走出大山,还要有产业、有钱赚。广西各地结合实际,大力发展搬迁后续产业,创造出“企业+园区+搬迁贫困户”“政府+企业+搬迁贫困户”以及边贸扶贫和粤桂扶贫协作劳务输出等模式,优先在安置点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努力做到“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

  自治区扶贫办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广西累计投入后续扶持资金36.2亿元;全自治区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户15.06万户中,14.24万户搬迁户实现有人就业。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