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辽宁钱家沟村在“一针一线”中致富
发布时间:2020-01-28 17:50:24

 中新社沈阳1月28日电 题:辽宁钱家沟村在“一针一线”中致富

作者沈殿成 李晛

28日,中国农历正月初四,绣花绷架,颜色各异的蚕丝线……在钱家沟村盛京满绣车间里,绣娘正在专心织绣着螺旋纹,图案个个精美,巧夺天工。


 

盛京满绣被称为“中国清代皇族刺绣”,是沈阳独有的一种刺绣技艺,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如今,盛京满绣项目正在由一位位驻村第一书记“牵线”走进乡村,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2018年8月,驻村第一书记张云路看到了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和扶持,结合村内女性剩余劳动力较多的特点,他“牵线”盛京满绣走进钱家沟村,改变了农民绣娘的生活。

钱家沟村位于辽宁省法库县南部,是一个三面环山的原生态村庄。全村共有260户900口人,主要以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人均年收入7000多元(人民币,下同),属于比较贫困的地区。

为确保盛京满绣项目顺利开展,有效助力村民脱贫。张云路曾与盛京满绣坊多次协商、反复论证,结合满绣上手迅速、场所多样、时间灵活的用工特点以及满绣各类商品良好的市场表现,最终确定了先培训、后签约、订单式、有保障的合作模式。“学员们只需要一周的免费培训就能上手,每天收入可达80元。”

在解决办公场所、启动资金等问题后,一个大问题横在了张云路面前。“村里只有4个人报名,大部分村民反应冷淡。经过询问才知道,原来大家都担心学不会,同时也怕绣完作品拿不到工钱。”张云路说。

为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张云路安排第一个报名的吴楠免费到盛京满绣坊总部学习。“最初的成品是手包,赚了480元,这是我的第一桶金,非常高兴。”吴楠的亲身经历和后续宣传,使村民逐渐打消了疑虑,踊跃报名。

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村民们从打籽绣、盘金绣到平绣,从荷包、手包到官补、龙袍,不仅在技艺和作品层次方面有了提升,也在“一针一线”中走上了脱贫致富路。“截至2019年底,钱家沟村刺绣基地共培训学员32人,完成刺绣作品1000余幅,创收近50万元。”

2019年5月,沈阳盛京满绣首个跨省成立的“第一个扶贫车间”走进河北省宽城孟子岭乡,这是实现孟子岭乡脱贫的有力举措。据了解,以产业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盛京满绣坊先后在辽宁省和河北省建立了百余个盛京满绣扶贫车间和刺绣基地,各扶贫车间的订单接踵而至,带动1623人实现脱贫。

张云路表示,除了收入,村民的生活也潜移默化的改变着。2020年初,绣娘杨雪赴日本进行交流学习。在日本,杨雪现场刺绣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兰花、月季花等盛京满绣作品。“当地人对手工刺绣都非常感兴趣,还有人亲身体验学习。有了一门手艺,还能去教别人,那种感觉就像从低谷一下拽到崖上,太有成就感了。”杨雪如是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