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八旬退役老军人拄拐4小时取钱 捐款1万元支援抗疫
发布时间:2020-02-13 08:45:53

记者 汪苏洁 

通讯员 黄蔚凯 凌黎

  “这是我的退休金,我想拿出来为疫情防控略尽绵薄之力。”

  2月10日上午,千岛湖镇火炉尖社区党委书记詹淑芳接待了一位老人。

  老人戴着口罩,慢悠悠从口袋里拿出一叠现金,总计1万元,老人说想用这种方式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国家拿钱给我养老,我现在应该拿钱出来支持国家。”通过简短的交谈得知,老人叫方尚德,今年85岁高龄,是一位五级伤残退役军人及党员,在1959年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大阅兵仪式上,他曾代表淳安子弟兵接受祖国的检阅。

  詹淑芳了解到,方尚德身体不好,每年至少住院半年,要花费5万多元,老伴身体也不好,所以她担心老人捐出这么一大笔钱,会影响生活,于是委婉提出让老人再考虑考虑,然而方尚德拍着胸脯说:“养老金每个月都会按时打到卡里,我一定要把这些钱捐给社区。”

  方尚德看到詹淑芳收了这笔钱才舒了一口气,“我终于可以放下这件心事了。”因为捐款的事在老人心里已经被“惦记”了一个礼拜。一周前,方尚德就拿着存折去邮政储蓄银行,但被告知至少一周才能办理,捐款不得已作罢,但他心里一直没放下过。

  所以一周时间一到,方尚德就迫不及待出门了,去离他家最近的邮政储蓄银行。步行需要20分钟,早上他为自己盛了碗热粥,取完钱刚好回家喝粥。

  但当他到银行时,却被告知银行接到继续延迟办理的通知,只有部分银行接受办理。然而其它银行离社区最近也要步行40多分钟,况且老人年事已高,但为了早点把钱捐给社区,老人继续拄着拐杖慢悠悠地往下个银行走去。

  这一路,高龄的方尚德走了整整2个小时,直到第3家邮政储蓄银行他才取到了钱,然后又走了近2个小时到社区。

  “早上7点多出门到下午1点多才回来,这么大年纪还到处跑,早饭中饭都没吃,真怕他出事。”妻子周龙妹看到晚归的方尚德满是担心,但对于老伴的捐款行为还是很支持。

  方尚德坦言,疫情面前,他一个老人帮不了什么忙,也没有体力去做志愿者,所以这笔钱是他的小小心意。“我每天都在看新闻关注着疫情防控,了解到口罩、防护服等抗击疫情物资十分紧缺,我也知道社区物资也很紧张,所以就想早点把钱捐给社区。”捐完钱的方尚德心情很好,口罩外露出的眼角挤出几道笑纹,拄着拐杖拿着社区颁发的捐款证书慢悠悠地走回家……

  “这几天,我们社区收到很多温暖,很多热心居民悄悄给我们送来方便面、口罩等物资,农商银行青溪支行为社区夜晚执勤人员送来炭火,今天方大爷又捐了这笔钱给我们社区,我们会把这些都用在社区防疫工作中,共同打赢这场战‘疫’。”詹淑芳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徐璇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