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复工复产”号角吹响 重点领域企业陆续开工
发布时间:2020-02-14 09:34:32

  近日,全国各地吹响“复工复产”号角,医疗物资、能源、粮食、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

  “公司在山东乐陵的工厂已开工了。”协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宋建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客户需要采购公司生产的单细胞蛋白饲料原料,山东工厂正在全力抓紧生产中。

  宋建华说,为顺利开工且保证各方的健康安全,协赛山东工厂在1月底便全力推进各项准备工作,保证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及消毒设施的到位。按要求申请获批复工后,由于外地员工不能到岗,现有的员工正在紧张有序地生产,确保了单细胞蛋白饲料原料的产量和效率,为后续正常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湖北省当前首要任务是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同时要保证疫情防控、城市运行等必需的相关企业正常运转,落实生活必需品供应。其他省份要根据实情分类精准防控,感染人数较少的大多数地市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考虑到全国各地疫情发展态势的差异和复杂,不能“一刀切”地强行要求所有地方一律复工复产,各地应充分依托于各自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按照科学的思路,分类对待、循序渐进、按部就班推动企业复工生产,这样才能在确保经济运行的同时,将风险降到最低。

  目前,各地正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2月13日,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迎伟介绍,从整体情况看,根据河南省电力公司2月11日用电数据分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比例已经接近30%,特别是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在生产。

  《证券日报》记者从山东省工信厅获悉,截至2月11日,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累计开工企业13790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8.6%,较前一日提高7.6个百分点;从各市情况看,共有7个市开工率超过50%。

  除了工业企业外,商贸企业也陆续复工开业。2月12日,在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商务厅副厅长梁小康表示,截至2月11日,江西省年交易额亿元以上的农产品批发市场20个,开业19个,占比95%;全省市、县(区)农贸市场680个,开业613个,占比90%;华润万家、沃尔玛、步步高等大中型商超门店1557家,开业1320家,占比85%;有家、乐豆家等连锁便利店门店1398个,开业990个,占比71%。

  中金公司宏观团队调研的一份百家企业复工调研显示,复工正在逐步启动中,42.9%的企业选择在2月10日(本周内)陆续复工;23.3%的企业选择在2月17日(下周内)陆续复工;加之前期已开工企业,两周后的复工企业将达到80%以上。当前的复工困难主要体现在员工无法返程、物流中断等。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地推动全面复工复产面临着雇工人员不足、交通物流不畅、防疫物资供需缺口比较大、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企业资金压力大等突出问题。对此,各地纷纷出台政策加大力度协调解决好企业复工复产。

  例如,日前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称,全力确保重点企业复产用工,对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扩大生产招用员工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以上重点企业成功介绍员工的给予每人400元的职业介绍补贴。

  付一夫表示,要分批有序地推动错峰返程返岗,涉及重要国计民生、重大项目的可以及时返岗、尽早开工,不具备条件的企业、非紧迫工作岗位与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可以考虑适当延期返工,并鼓励在线远程办公。同时,要做好保障措施,交通方面,要实行采取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必要措施;企业层面,应通过多种措施降低工作场所人员密度,并健全日常消毒、通风等机制,有能力的企业还要配备消毒液、体温枪等物资,为职工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等。

  来源:证券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