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富文乡 最实举措聚合力 群策群力共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14 10:24:26

通讯员 余美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新春佳节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富文乡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全乡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冲在一线,干在实处,以最实举措凝聚最大合力,形成群策群力共战“疫”的温暖格局。

拉网式全面排查掌握最全底子

第一时间将排查范围由涉湖北、温州、台州、余杭、桐庐等重点区域人员扩面到所有县外来淳人员或旅居返乡人员,党员干部、网格员和志愿群众120余人网格分片、逐户上门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全面摸排,核实完善每户人员情况。全乡共摸排出县外来乡或旅居人员1930人,并清晰掌握人员来处、到乡时间、旅居历史等信息。同时摸清乡域内民宿、宗教场所底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精准化分类管控 做强最实里子

对排摸出的情况进行精准化分类管控,富文乡实现摸排——管控闭环管理。对经各村摸排上报和上级渠道下发的全乡195名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做到及时上门发放温馨提醒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落实“3+1”包案机制,同时一天两次做好体温监测和生活服务保障,采取人盯人方式,实施24小时监管,并实行挂图销号,隔离到期报备一个,销号一个;对摸排出的五大重点地区之外来乡且到乡日期未满14天的292人,上门发放《自觉居家留观通知书》,有效把好外来人员流动关。

将民宿划分为5个片区,安排28名乡村党员干部分片区上门协助民宿业主,对预定游客做好劝退工作,对已入住游客做好基础信息摸排、体温监测、健康宣教等工作。全乡民宿共退订房间1480间,劝退客人2657人,59家民宿全部暂停营业。

对全乡5处宗教场所、7个文化礼堂、5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食堂)等公共场所则严格落实“三个一”机制,即张贴一份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场所暂时关闭的通告,村里统一再加一把锁,明确一人负责巡防,有效杜绝公共场所人员集聚现象。

在对观察对象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同时,注重其家庭生活垃圾的规范管理,确保统一回收无遗漏。此外,各村配备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垃圾桶,规范村民废弃口罩的统一回收,防止造成二次污染。

多维度宣传引导凝聚最大合力

195名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59家民宿,且紧邻桐庐,离杭千高速出口近。面对高强防控压力,富文乡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理清思路:“必须依靠群众,提高群众的防疫意识,形成群策群力、联防联控是关键”。

奔着这一目标,乡村两级在疫情防控宣传方面下足工夫。各村纷纷组建“流动喇叭队”,党员干部一副铜锣,两三个人一扯嗓子就在村里吆喝开了;主动对接华数,电视屏幕滚动宣传防疫知识,10个村的应急喇叭也全天上线;通过悬挂土味横幅、发放倡议书等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倡导农户有效做好防控工作。“肉喇叭”、“铁喇叭”、“纸喇叭”轮番上场,响彻全乡,有效打通了防疫宣传的“最后一米”。

通过最实举措、最强宣传,社会各界的防疫意识得到切实提升,也凝聚起了最强战“疫”合力。村民纷纷响应号召少出门、不串门,且自愿加入到防控宣传、卡点执勤等各项工作中来;在杭流动党支部积极动员在家党员出钱出力;民宿协会积极作为,协助做好游客劝退工作、发放公开信60余份,还自行发起“疫情不平息,我们不接客”的倡议;富文乡贤和爱心企业家四处筹措口罩、测温枪、防护服等物资,并积极发起捐赠行动。

特殊时期不搞特殊——富文乡副乡长汪书芬

春节前,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上下的“非常时期”也正值汪书芬个人的“特殊时期”,她刚怀上二胎,还不到3个月,妊娠反应严重。

疫情升级,作为大农业的分管干部和方家畈村的联村干部,汪书芬在家待不住了。非常时期,大局为重,大年初三,她便主动放弃休假,将12岁的女儿送去外婆家,义无反顾来乡上班了。尽管乡主要领导还有顾虑,告诉她:“你情况特殊,就别下村了,直接跟重点对象接触风险太大……”但汪书芬却很“固执”,坚持表示自己不用特殊照顾,而她的妊娠反应似乎也很“配合”,只在早晚孕吐得厉害。

方家畈村197户的县外来淳或旅居人员的全面摸排,她挑了最大的方家畈自然村,带着村干部跑了整整一天,摸排了84户;全村16个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户,她坚持每天逐户上门两次,确认观察实施情况,观察对象家里要买纸巾买药,村里缺口罩缺雨篷,她总有需必应,送货上门……

每天开着车在乡村之间往返奔波,乡村的同事对她既钦佩又心疼,但她自己却总是淡淡回答“没那么娇气”,转头又继续“负重前行”。

疫情当前有大爱——富文乡转业士官许展军

2月1日晚8:00,正在富文乡青田村入口卡点上执勤的转业士官许展军接到妻子的电话,急匆匆告了假,驱车直奔淡竹家中。后来大家才知道,是他的丈母娘去世了。

许展军的丈母娘家在金华浦江,妻子的第一想法是让许展军带她赶回去见母亲的最后一面,并料理好母亲后事。换作平时,许展军肯定二话不说连夜赶去,可眼下是非常时期,他迟疑了。

这次春节,他主动放弃休假早早回乡,一头扎进自己所包青田村的防疫工作中。民宿预定客人的劝退,青田卡口的值守,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摸排,村民疫情防控知识宣讲等等,他把防控责任牢牢扛在肩头,天天奔忙。但此时,该如何是好?

“疫情就是军令,不回去了!”一夜未眠的许展军最终作出了决定,“现在非常时期,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际传播是关键。”此外,他还做通了妻子和老婆舅的思想工作,丈母娘先火化,丧礼推迟。

第二天一早,许展军准时回乡上班,一如往常,又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铁皮箱里的春节——富文乡网格员胡国祥

富文乡石头埠路边一只不起眼的铁皮箱,是专职网格员胡国祥值班时的“家”,更是保障全乡人民春运的一道安全屏障。

为抗击疫情,富文乡在石头埠设立了交通卡点,乡干部、村两委、村党员干部迅速组成了一支志愿服务队,胡国祥第一个报名参加,他说:“这里的路况我最熟悉,我先上!”也是从那天起,胡国祥就与他的铁皮箱为伴,扎根在了卡点上。大家都说他是以岗为家,岗位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石头埠卡点是除青田村以外,其他9个村的乡卡口,车辆和人员流量极大,进出双管制度更是增大了管控难度,但胡国祥却主动要求每天都上,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为了减轻胡国祥的压力,乡里只给他安排了白班,可是每天夜晚他都主动留了下来。为了节省时间,胡国祥自己就在单薄的铁皮箱里眯一两个小时,而后继续起身工作。大家都纷纷劝他回家中休息,胡国祥总说:“没事没事,我不累,而且我的'家'不就在这儿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