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我是一名党员”系列报道之十五 七名党员“代办”一场丧事
发布时间:2020-02-27 10:17:12

记者 唐家凯 余青青 通讯员 章林美

蜿蜒崎岖的山路上,王阜乡新合村党总支书记王贤军等7名党员和村民方杰,一同为前几日因病离世的方杰父亲扫墓。

疫情防控期间,王贤军接到一个村民的“紧急救人”电话后赶到村民家中,求助者父亲已经过世。因在疫情防控期,王贤军立马召集村里7名党员,组成“代办”从简白事工作组,不唱夜歌、不邀亲友、不办丧宴,一切从简处理后事。

家属一万块钱的“请求”被拒绝

“王书记,我父亲快不行了,你快来帮忙看一下。”“好,我马上到!”凌晨3点30分,电话那边方杰急促的声音让王贤军紧张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正在村口值守的他已经预感到事情不好,路上一阵狂跑,很快赶到方杰家中。

“老方已经走了……”逝者老伴詹海珠双眼噙着泪水,上楼打开抽屉锁,拿出叠好的一万元钱颤抖地向王贤军递去,“现在是疫情防控期,我们也知道不准大摆丧席,希望王书记帮忙少摆几桌,这样村民们也不会说闲话。”面对詹海珠和方杰的再三请求,王贤军还是把钱推了回去,“希望我帮忙料理后事没有问题,但这摆席聚餐的一万块一分不能收。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减少人员聚集是关键,方杰又是村里的年轻党员……”

“那好,就听你的吧,简单办!”经过一番劝说,31岁的方杰下定决心,带头把父亲的白事简单操办,不给防疫“添乱”。“嗯,我马上联系两位老书记和包村干部老罗,大家协力办好这件事。”王贤军拿出手机打起电话。

村书记拨通27个电话、65次推门通知亲友

很快,包村干部罗先喜和两任老书记王传红、方仁深也赶到了逝者家中。“根据上级的有关规定,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红事一律停办、白事一概简办……”罗先喜和三任村书记最终商定:由7名党员组成工作组,全程代办这件白事。

“喂,是田水吗……”“詹金苟是吧,我是村书记贤军……”王贤军配合方杰拨出了27通电话,告知了老方家的每个外村亲友:“老方走了,到时候大家分时段上门吊唁……”老村书记王传红挨家上门通知了将要来吊唁的本村65户邻里,77岁的老支书方仁深也加入其中,他主动负责逝者的入殓和灵堂设置。次日中午,不摆一桌丧宴、不邀请一个村外亲友,这场白事很快被妥当办好了。外村亲友也愿意“分时段”进行登门吊唁,不在防疫时期造成人员聚众。

“现在事情发生了,我们党员出钱出力一起帮助老方一家,我捐500。”王贤军的倡议很快得到了党员们的支持:500元、200元、50元……新合村党员又发起了一场爱心接力。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该乡其他村。新畈村的管某香去世;86岁的老人管某女去世……王阜乡党员干部连夜上门劝阻,家属们最终都决定不唱夜歌、不邀亲友、不办丧宴,简单操办,同时做好自我防护措施。

父亲去世,疫情值守却不耽误

党员出面,丧事办妥,方杰抑制不住内心的感激之情,“非常感谢乡里、村里党员干部给我的帮助,这件事情办好了,我也放心了,今晚我就去村头执勤点防控值守去!”说着,方杰就整理好心情和着装,去值守了。

“你好!这么晚还到里面去?你贵姓,从哪里来?先测个体温吧……”在新合村村口,一辆车驶近,方杰迎面上前,唐腊梅、鲍水旺等几名党员也连忙跟了上来。沉沉的夜幕中,又是一番忙碌。

放下心中牵挂,转身又上“战场”。设卡检查、居家观察、上门宣传、捐赠物资……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旗帜。全面开展疫情防控以来,王阜乡552名党员积极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表现出了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干部、乡贤、村民等社会各界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争做“最美逆行者”。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