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内蒙古抗疫“守门员”:与同袍勇士共护静好岁月
发布时间:2020-03-13 10:32:34

(抗击新冠肺炎)内蒙古抗疫“守门员”:与同袍勇士共护静好岁月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13日电 题:内蒙古抗疫“守门员”:与同袍勇士共护静好岁月

中新网记者张玮

“虽然我没去湖北前线,却在内蒙古定点医院发热门诊与同袍勇士共同驻守。”12日,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放疗科医生林宇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截止到3月13日7时,内蒙古已经连续22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治愈出院病例71例,现存确诊病例3例,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逐渐向好,但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依然不放松。

这已经是林宇在医院发热门诊工作的第26天,回顾这段时间,林宇感慨万千。

世人眼中的“逆行”是写在医护人员DNA上的“信仰”

庚子鼠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荼毒神州。除夕,内蒙古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当地陆续设立113个定点医院,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是其中之一。

大年初二,医护人员全部开始上班,为了降低传染风险,林宇决定独自到旧房子居住。收拾好衣物后,爱人不由分说又塞了好几件半袖。


 大年初四,林宇递交了“请战书”,晚上他给妻子打电话告知了请战的事儿,一阵沉默后,妻子说:“我就知道你会申请,看电视上那些医生防护服里的衣服都湿透了,特意多给你拿了几个半袖。”

“两周过去后,我没接到任何出战通知,便再次向医务部请战。”林宇说,“两日后,终于接到通知。”

“白衣天使”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

2月16日一早,林宇突然接到医院医务部电话:“看到了你提交的申请,去发热门诊有困难吗?”“没有!”“半小时后进行个人防护培训,明天上岗。”

“当天培训的人只有我和消化科的一位同事,这是我们医院首次向发热门诊派驻2名非感染科医生。”林宇告诉记者。

7步洗手法、口罩帽子防护服、鞋套手套隔离服、2层手套、2层口罩和护目镜……从穿脱细节到具体作用,“庞大”的培训团队细致严谨地讲解,指导2名医生一步一步进行穿脱练习。

“不要怕我们麻烦,一定多练习几次,做好自身防护、保证自身安全是首位的。”每穿脱一次,培训老师都会将防护服仔细叠起,并认真强调。

林宇说,拿着培训合格证回到家,很兴奋,收拾衣物过程中,却忽然紧张了——到发热门诊工作可是去充当“守门员”啊。“毕竟不属于我的专业范畴。”

“但脑海里闪现的都是‘非典’期间,我的导师们奋不顾身,和死神抢人的样子。”林宇说,那一夜,他睡得难得深沉与安稳。

幸会于此,是特别的缘分

2月17日7:30,林宇正式到发热门诊报到,外面的冷清萧瑟和里面医护人员的紧张忙碌形成了鲜明对比。

“欢迎你,谢谢你!”这是林宇走进感染科听到最多的话。

林宇还记得他接诊的第一个发热病人就是当时医院收治的病情最重的患者,昏迷发热、严重的糖尿病……十几分钟换好防护服,火速进入感染病房进行对症抢救,同时进行留观排查,从接诊病人到综合协调病房医务部、影像科等工作全部到位协调运转,不过用了20多分钟。

令林宇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位84岁的老先生,因为胃部不适到医院做胃镜,体温检测37.3℃,被送到发热门诊进行排查。由于CT提示他的双下肺磨玻璃影,家里还有从武汉放寒假回来的孙子,根据流程须启动专家组会诊。

“老先生等结果的时间比较长,情绪有点激动。”林宇说,经过医生和护士的开导,大约又等了40分钟,结果出来显示“不符合新冠肺炎”,护士陪同老先生办理手续离开。

林宇感动道,20分钟后,老先生又出现在诊室门口,抠着手指对我说,“谢谢您啊,医生。”

发热门诊每次只有一名医师出诊,工作时长为4个小时,接诊患者少则10余人,多则30余人。

疫情突发,很多发热或咳嗽、腹泻等相关症状患者被安排到发热门诊就诊,在等待检查结果的过程中,由于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情绪难免激动,而他们临走时的声声感谢给了医护人员无比坚定的力量。

正是这许许多多平凡的感动,汇聚成这个伟大的时代中不平凡的中国。

“此次疫情,虽然我没能驰援湖北,但我们都一样,明知微末,却依旧向险而行。”林宇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