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乡院“牵手”为林下经济增“智”
发布时间:2020-03-14 11:06:27


“今天你们来得太及时了!经过刚才的现场指导,我心里踏实多了。接下来我会尽快在红花油茶基地里套种白术、浙贝母等喜阳的中药材……”3月12日,王阜乡海拔600多米高的胡家坪红花油茶基地中,种植大户罗长木拉着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几名专家的手连声道谢、满脸欣喜。

最让罗长木感到高兴的是,当天省林科院不仅解决了困扰他很长时间的中药材套种问题,而且和王阜乡签订了《乡院人才合作协议》,在胡家坪村设置了“林下经济工作站”。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在2月中旬,王阜乡在“三服务”走访的过程中,发现浙江敬存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复工复产时,碰到了中药材原材料紧缺的困难。后来王阜乡通过多方努力,终于在兄弟乡镇筹集了物资,解了该企业的燃眉之急,但是原材料瓶颈却一直难以消除。在原材料短缺的同时,王阜乡却不缺适合套种中药材的林地,仅山核桃林面积五万多亩,大部分能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也有不少农户种植中药材,但是产量和质量达不到企业要求。

“前几天,我们通过山海协作单位拱墅区投资促进局的牵线搭桥,联系到省林科院,希望他们能来把脉一下。没想到省林科院这么重视,不但朱汤军副院长带队来现场为农户讲解,还跟我们签了合作协议。”王阜乡党委书记方丽说,该乡目前已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面积约1万亩,但中药材产值仅700余万元,中药材产业的地位没有凸显出来,对农户的增收效果不是很明显,“今后有了‘林下经济工作站’,王阜乡农户增收、企业增产就有了强力保障。”

3月12日,省林科院专家组来王阜乡后,便直奔胡家坪村的山海协作项目现场,察看了林下经济种植基地,现场为农户授课,指导红花油茶的种植要点和中药材套种品种选择,同时还采集了土样。紧接着,专家组通过实地走访,为王阜乡的林下经济发展开出了“林+药”“林+蜂”“林+菜”“林+草”等多种类型的套种良方。座谈会上,省林科院副院长朱汤军说:“我们就是要赶上春耕备耕时节,来指导老百姓种植林下中药材。希望乡院共同探索,推进科研落地、林农得益,营建‘两山’成果新高地。”

省农科院和王阜乡深入开展合作,其实早在去年就有伏笔。去年三月,为了解决胡家坪村有关林业技术问题,王阜乡胡家坪村和拱墅区投资促进局、省林科院签订了一份山海协作(绿色农业产业发展)工程合作协议。通过合作,为胡家坪村设立专家热线,提供技术咨询和现场指导。

这一次合作“升级”后,省林科院不但会选派优秀教学科研人员以挂职、兼职、顾问等形式,为王阜乡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而且还会为王阜的企业、村组、农民开展管理培训、技术辅导等服务,培养本土的林业科技人才。“以后省里的林业专家就住在我们村里,遇到技术问题可以随时请教,想想都开心。”罗长木说。


记者:方俊勇郭佳

通讯员:洪晓珍

责任编辑:王筱倩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