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千岛湖茶 中洲
发布时间:2020-03-25 09:03:08

记者 汪苏洁 通讯员 余星

阳春三月风光好,又是新茶欲上时。中洲镇地处浙皖两省三地四县交界之处,境内依山傍水、生态优美,适宜的气候条件和无污染的自然环境,成为种植优质茶叶的一方沃土。

中洲镇茶叶种植总面积9409亩,通过无公害认证3500亩,产值达6000万元。3月上旬开始,中洲镇主要茶叶品种乌牛早和龙井43开采,茶园里慢慢开始热闹起来。

近年来,中洲镇茶叶产业总体以扩增茶叶种植面积、提高茶园基地栽培管理水平、提升茶叶品质、打响茶叶品牌等为主,重点推广“白金芽”,打响中洲“白金芽”茶叶品牌,致力让“一片叶子”实现老百姓致富梦。

“一片叶”增收源

收青、制茶、贩茶……春茶开采后,徐家村的茶叶加工大户李思高非常忙碌,步入了他一年中的赚钱“黄金期”。

走进李思高的茶叶加工厂,十几台机器正有序运转,飘出缕缕茶香。2位制茶师傅戴着口罩穿梭在各台制茶机间,时不时闻一闻茶叶的香气,看看茶叶的形状,严格把关每一道制茶工序。“忙活2个多月,就能拿到2万多元。”制茶师傅开心道。

过秤、付款、将不同品种分堆分块倒出茶青,傍晚时分,李思高的茶叶收集处人渐渐多了,开着小轿车、骑着电动车,本村及周边茶农驾着各色车辆前来送茶青。当嫩绿的茶芽倒进框中时,一张张百元大钞也当即付给茶农,“我每天7点出门采茶叶,下午4点来这里卖茶叶,每天都有300元左右的收入,比在外打工自由。”因疫情没有出门的吴月梅发现春茶采摘收入也不错,就索性打算采完春茶再出门。

在中洲,像李思高这样规模的茶叶加工厂有5家,其他规模小的有十几家。“这段时间,一天要收购2000多斤的青叶,生产400多斤的干茶。”李思高回村创办的中洲镇月山红家庭农场,也是全镇最大的茶叶加工厂之一,每年近三分之一的茶青由他包揽了。同时,农场从茶叶生产、收购、加工再到销售,实现一条龙服务,去年农场创收30万元。

这些茶叶大户在做大做强自身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间接带动本村及周边村茶叶产业发展,特别是徐家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茶园,茶农仅茶青一项,收入多的有2万元,少的也近5000元。“茶叶收入是全镇在村农户主要经济来源之一,也是一条适合他们的增收致富路。”中洲镇生态保护办主任余星说。

“两金茶”“致富金”

“尝尝看,这是我们自产的‘白金芽’茶,今年镇里重点推广的茶叶。”来到中洲镇木连农业负责人许永红的办公室,一杯热茶便端了上来,顿时香气四溢。

茶叶是中洲镇主导产业之一,茶园分布于全镇各行政村,茶叶品种以乌牛早和龙井43为主,因海拔高、温度低,中洲镇春茶乌牛早和龙井43的采摘期比沿湖乡镇要迟几天。因此,抢占春茶上市时间中洲并不占优势。

“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绿茶行业,唯有做好品质,打响品牌,才能赢得一片天地。”与茶叶打了十几年交道的许永红认为,只有打响中洲春茶品牌才能激发它的市场潜力,实现一方百姓共同致富。

“黄金茶”是中洲打响春茶品牌的第一枪。为了塑造茶叶形象,全镇通过大力挖掘“黄金茶”文化,设计全新茶叶包装,快速提升茶叶品质,打响了“一两黄金一两茶”的知名度,原本冷清的“黄金茶”市场渐渐热闹起来,越来越多的人知道“黄金茶”的与众不同,纷纷从农户手里订购起“黄金茶”。

如果说“黄金茶”是中洲春茶的序曲,那么“白金芽”就是中洲春茶的高潮、“重头戏”。“‘白金芽’吸收了西湖龙井和安吉白茶的优点,在绿茶中属于顶尖品种,安吉白茶现在一亩地为茶农带来7000多元的收入,而一亩‘白金芽’却能为茶农带来近3万元的收入。”许永红介绍。

许永红是中洲“白金芽”茶的“伯乐”之一,从偶然发现单株,再到育苗培植,到如今全面推广种植,他坚持努力了14年。他告诉记者,2018年,中洲镇就一直以打造“白金芽”母本茶基地为目标,到2019年,中洲镇各行政村已全面推广种植“白金芽”茶苗,截至目前,已推广500亩,明年预计扩大到1000亩。

如今,让许永红更有信心的是,中洲帮扶单位杭州市纪委也很看好“白金芽”前景,已经协调落实10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推进“白金芽”茶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白金芽”将成为中洲茶农增收的“致富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