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春来了 上山去 护满目青山一湖秀水 开发集团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0-03-26 09:27:35

◆记者 邵建来 通讯员 许梅琳 余启新

“第一小组42吨,第二小组44吨,大家记牢,清理枯死松疫木要求1公分以上的枝条全部销毁,1公分以下树皮要求剥离,作业时要注意安全……”近日,姥山林场“疫木处理”微信群中,准时晒出了各个小组的采伐进度。

据悉,松树作为我县森林生态的重要树种之一,如果任由松材线虫病吞噬宝贵的松林资源,不仅几十万亩的松林在几年内就会全部枯死,而且给我县的绿水青山造成重大隐患。

2月中旬以来,县新安江生态开发集团(简称开发集团)以疫木清理为核心,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抢晴天,战雨天,打好松林生态的松材线虫病“防疫战”。

抢抓病死松木清理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松褐天牛休眠期。我们要赶在松褐天牛羽化前尽量把病死松树清除干净。”作为沿湖56万亩山林的经营管理主体,开发集团在3月底前要完成7200多吨松材线虫枯死木清理任务。

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在时间节点内完成除治任务,开发集团党委在接到复工复产通知后的第一时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火速成立了枯死木采伐服务指导组,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上山下湖到一线开展服务工作,指导和协助各林场做好林业工人的上岗培训、人员防疫、安全生产、采伐技术指导等工作。

为更好地抓实、抓细该项工作,下属各个林场制订切实可行的作战图和进度表,采取分班组、分区块的施工作业模式,挂图作战、逐点拔除、加快进度,确保3月底前完成病死松树的清理任务。

目前,开发集团已完成80%的采伐清理任务,正进入攻坚扫尾阶段。

持续推进森林旅游



近年来,我县森林旅游发展风生水起。“森林休闲旅游业是集团总结‘两山’实践经验,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新突破口。”开发集团负责人说,从砍树到看树、从观光到休闲、从赏景到研学,开发集团在经历卖木材、卖山货之后,迎来了卖生态的新时代。

战“疫”期间,开发集团通过“云沟通”,与上海驴妈妈旅游集团签订了“东山尖景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与南泥湾、龙涧温泉等项目意向合作企业进行网络在线洽谈,取得了初步合作意向;加强与金山鱼湾意向合作运营团队的对接,不断完善项目经营及改造方案,为二期改造提升做好准备。

“战疫情,促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结合实际,开发集团成立森林旅游项目工作专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工作专班提前入手、做好谋划,运用远程协作、网络办公等方式,积极做好各项目前期工作,协调推进南泥湾、龙涧温泉、东山尖景区、金山鱼湾放流基地及鳌山樱花岛项目等重点森林旅游项目的有序进行。

赶工赶点保障项目



面对疫情给工程项目带来的不利局面,开发集团未雨绸缪,早部署、早谋划、抓落实,第一时间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确保防控措施到位,在积极做好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开发集团下属杭州千岛湖林业工程有限公司加紧采购防疫物资、制定工作方案、排查职工及民工,快速有序推动项目复工复产。

“复工要求严格,复工前,我们进行了施工人员排摸、疫情管控制度建立、防疫物资准备、隔离场地准备、防疫知识培训等全面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复工复产提上日程后,林业工程公司各项目组工作人员分赴工地,指导督查各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掌握复工复产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障碍。

“针对工地提出的工人返工难问题,项目组工作人员现场进行协调,想办法、出对策,还安排专车赴安徽祁门县接回27名工人。”项目组的多次实地走访服务,为开发集团全面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

“今年,受疫情影响,工地推迟了复工时间,我们要抢回耽搁的时间,对所有建设项目按照原定计划不变,深化细化各项举措,为2020年的工作业绩打下坚实的基础。”开发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系列措施的保障下,目前,开发集团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已近尾声;世行森林生态修复工程正如期推进;枫树岭沿店公社文化旅游综合体工程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姥山出水坞景观提升工程完成形象进度60%;绿化苗木的施肥、补种、修枝等工作也全部到位,复工复产成效明显。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