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桐庐、余杭西部山区也下雪了,春茶采摘遭遇“倒春寒” ,专家支招茶农自救​
发布时间:2020-03-28 12:35:37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杨一凡 章然 施雯 通讯员 郑文彬 方俊勇

前几天还是阳光明媚,可是一股强冷空气今天(3月28日)又将淳安拉回“冬天”,屏门、王阜等地飘起了雪花。

据淳安县气象台信息,今天最高气温将跌至11℃,29日最高温度只有9℃。眼下正值春耕时节,这场“倒春寒”将会对淳安农业,特别是春茶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预计未来7天气温都会比较低。”淳安县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在气象学上,像这种初春时期气温回升较快,而后出现明显降温,日平均气温降至12℃以下且持续3天以上,就称为“倒春寒”。

微信图片_20200328104522.jpg

为减少低温冻害对茶叶采收的影响,王阜乡在接到气象台降温预警时,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和微信群将最新的天气预报和茶叶气象信息发给各个茶企和茶农,提早做好茶叶防冻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328104527.jpg

今天王阜乡共有5个村受到降雪和降温影响。王阜乡组织党员干部做好损失统计,并做好灾后抢救预案。

微信图片_20200328104607.jpg

屏门乡的网红村金陵村书记项家龙说,早上已经组织村里去茶园查看过。海拔900米以上到1000米的茶叶问题不大,因为还没有发芽,但是在六七百米这一片茶园,因为茶叶刚刚冒头,所以会有冻害。村里打算雪化了就组织采摘。

王阜乡胡家坪村书记罗长木介绍,雪是凌晨4点多开始下的,一直下到早上八九点,积雪厚的有5厘米左右。下雪之后,对春茶生产有一定影响。胡家坪村茶园面积有800多亩,绿茶白茶都有。最近这几天村民都忙着采摘春茶。村子平均海拔800多米,下雪后对900米以上海拔的茶园影响小一点,因为芽头还没露出来,但是900米以下的茶园有一定影响。今天村民将要到海拔五六百米的茶园里去采茶。

胡家坪村

胡家坪村

胡家坪村

淳安县农业农村局茶业站负责人王华建表示,一是要积极抢采,防范明早可能的霜冻;二是受冻的芽叶尽量采掉,促进新芽生长;三是预防为主,采用茶蓬覆盖等措施做好防范。

今天桐庐也下雪了。

早上7点钟,桐庐钟山乡大市村党委委员姚国洪一推开家门,就看到雪花飘落,屋顶上,树枝上积蓄了薄薄的一层雪。“大概是凌晨下的雪,昨晚睡觉的时候还没看到。”

大约到8点半,雪越下越大,“有雪花块飘下来了。”  

路面积雪不是很多,下了就化掉了,大多是积在山上,屋檐上、树枝上。大市村静林寺自然村也是桐庐海拔最高的村子,村里的老人说,已经有三四十年,没有过清明时节下雪的情况了。“昨天天气还挺热的,还穿着单衣,今天就穿棉袄了。”

现在雪还一直在下。

微信图片_20200328105352.jpg

早上8点多,桐庐钟山乡歌舞村也开始飘雪,降雪仍在继续。当地居民老郑赶忙拍了一段视频,“清明时节,好久没见过这么大的雪了。”

桐庐钟山乡大市村静林寺自然村

桐庐钟山乡大市村静林寺自然村

桐庐钟山乡大市村静林寺自然村

余杭西部山区普遍降雪。余杭气象说,这一次西部降雪主要是受到冷空气影响,高山地区气温较低一降水就给降雪创造了条件。

据省农业农村厅初步掌握的情况,这次降雪,主要影响湖州、杭州两地高山茶园,影响最大的是安吉白茶、莫干黄芽、长兴紫笋、千岛湖茶等。

目前,茶园霜冻还没有形成,浙北茶区具体冻害情况,要等明天一早见分晓。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