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游本昌:一部戏,一段缘,一辈子
发布时间:2020-04-01 15:35:00

  【走近文艺家】

  87岁的他,跑了半生的龙套,直到第80个角色才演上主角。他塑造的济公形象,几十年来,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成为观众心中永恒的经典。他说,演员来到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谋生,总要留下一点痕迹。

  有的演员一生饰演过很多角色,可没有一个能够被人记住;有的演员仅凭一个角色,就永远留在了人们的心中。87岁的游本昌属于后者。

  对于游本昌,今天的00后可能相对陌生,但他饰演的济公却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电视剧《济公》已经播出35年了,但直到今天,只要“鞋儿破,帽儿破……哪里有不平哪有我”的歌声响起,那个身穿破僧袍、手摇破蒲扇,看似疯疯癫癫、实则身怀绝技的济公形象,便会立刻浮现在很多人的脑海中。

  1956年,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游本昌进入中央实验话剧院(现中国国家话剧院)工作。在《济公》之前的近30年里,游本昌共饰演了79个角色,几乎都是跑龙套。不过,他坚信“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主角下多大功夫,他也下多大功夫。

  《梦想永远不会太晚》一书这样记述游本昌的“龙套演员”经历:为演好话剧《大雷雨》里的“农奴”,他看了19本书,只有这样,他才能确定这个龙套该怎么演,才能在心里构架起这个“老农奴”的穿着打扮、衣食习惯、心理逻辑。女主人自杀后,游本昌饰演的“农奴”在最后一场戏里走过场,他看着茫茫大海,在大幕拉上之前,流下无可奈何的眼泪。这一个短短的过场一句台词也没有,却留下一段经典表演,被评价为“经典的龙套”。

  人们熟识游本昌,是从他饰演济公开始的,那时他已52岁,第一次饰演主角。

  《济公》开拍前,导演张戈对济公这个人物仍把握不准,向游本昌征求意见:济公这个人物该怎么演?游本昌挑起右眉,眯起左眼,冲着张戈来了句:“你觉得济公应该是什么样的?”张戈眼见游本昌那恣意抖动双肩的嘻哈态,突然恍然大悟:“对!对!就是这样!”

  几十年的“龙套积淀”,为游本昌赢得了艺术生涯的第一个主角。为了塑造好这个人物,他花费很多心血,并从那天起与济公结缘。

  《济公》开拍前,游本昌阅读了大量有关济公的文学作品,“破僧衣,不趁体,破僧鞋,只剩底,经不谈,禅不理,吃酒开荤好诙戏……”看到书中的描述,游本昌觉得首先得从穿着打扮上做起。

  剧组提供的是新僧袍,游本昌把它挂起来,在这里剪一下,把那里磨一下,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加工,把一件新衣服弄得破破烂烂,很多人看了以为是从垃圾堆里捡来的。设计好了服装,他又故意用眉笔把牙齿涂黑,“鞋儿破、帽儿破”的济公就这样活灵活现地出现在观众面前。

  演员应该尊重编剧,但好演员从来不会盲从剧本。《济公》剧本中,济公跟欺压百姓的宰相称兄道弟,游本昌认为这不太符合济公看淡名利、好打抱不平的人格形象,于是对剧本进行了修改,让观众看到了济公大闹宰相府、戏弄为虎作伥的恶人、解救被欺压的百姓的桥段,济公外表疯癫却专管人间不平事的形象更加鲜明。

  电视剧中,济公“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让人羡慕不已,尤其他大口吃肘子的场景让一些小孩子流了不少口水,可只有游本昌知道,“那肘子一点也不好吃”。

  拍摄时正值盛夏,气温高达39度。头一天下午,剧组买来生肘子,用塑料袋包裹着。第二天一直到下午才开拍“吃肘子”的戏。那肘子烤的时候闻着是香的,吃的时候一咬却是臭的。摄像机已经开启,导演也在边上指挥着说“咬咬咬,嚼嚼嚼”。“我就大口又咬又嚼,一副吃得很香的样子。”游本昌回忆道:“那镜头拍摄了好长时间。最后导演说停时,我终于忍不住全吐了出来。”

  游本昌演活了济公,创造了经典,头顶破帽子、手执破蒲扇的济公形象永远印在了人们心中。当年,《济公》曾引发观剧热潮,一些顽童为模仿济公的样子,不知弄坏了各自家里多少把蒲扇,更有甚者,模仿济公从身上搓下泥球当作药丸给小伙伴“治病”。今天你到一些寺庙去参观,一些济公塑像甚至也是按照游本昌版济公形象塑造的。

  《济公》之后,游本昌又先后主演了《济公》的续集《济公活佛》《济公游记》。他爱上了济公这个人物,并在现实生活中身体力行践行济公文化——济公济公,济世为公。2013年,80岁的游本昌卖掉房子,成立了“游本昌艺术团”,希望“以文艺化导人心”。他说,演员来到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谋生,总要留下一点痕迹。这个痕迹,在游本昌那里显然不是物质财富。

  近两年,已过耄耋之年的游本昌,越来越“潮”,玩起了新媒体,一句“贫僧我又回来了”把很多网友带回了童年。他称呼网友“亲爱的娃娃们”,网友们则叫他“济公爷爷”。游本昌制作发布了大量短视频作品,利用自己80多年的人生财富,帮年轻人解答人生疑惑,传授艺术经验,传播传统文化,近期更是大力宣传防疫知识,为战疫加油打气。“so easy”“奥利给”(网络语言,有“加油”的意思),视频中,游本昌时不时冒出各种网络用语,并伴以夸张的肢体语言,声音洪亮,表情丰富,济公还是那个济公,举手投足间还是那么亲切可爱,游老爷子也真是童心未泯。

  (本报记者 韩业庭)

  来源:光明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