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如果不保护,“淳”字牌的这款道地药材就没了“淳木瓜”有了种质资源保护基地
发布时间:2020-04-04 10:18:20


近日,位于左口乡龙源庄村“淳木瓜”种质资源保护基地里,几位村民正忙着给刚栽下的幼苗浇水。

作为常用中药,“淳木瓜”味酸、性温、归肝、脾经,用于治疗腓肠肌痉挛、吐泻腹痛、风湿性关节痛等,为风湿症要药。2000多年前,《诗经》中就有“投之以木瓜,报之以琼琚”的记载,在历代中药典籍中享有盛誉。

上个世纪60年代,左口乡家家户户栽培木瓜,房前屋后、庭园杂地、地界边缘随地可见,盛产一时。据《淳安县志》记载,“淳木瓜”以左口、光昌(光昌现已合并为左口乡)为多,全县木瓜有近3万株,年产商品瓜200余担。

然而,随着上世纪农村经济改革的深入,种植木瓜的比较效益下降后,农民种植积极性降低,种性退化也日益严重,种植面积萎缩,品质也受到了影响。

去年,由左口乡承担的淳安县良种保护项目——“淳木瓜”种质资源保护项目已完成全部工作计划,“淳木瓜”的种质资源保护逐步迈上正轨。

“淳木瓜”种性退化日益严重

“木瓜是一种蔷薇科植物,对生长环境要求不高,不过以肥沃的砂质土壤为好,但容易遭受病虫害侵袭。”左口乡农技员洪春庚说,基地附近的天堂山,坐北朝南,阳光充足,又是砂质土壤,且海拔不高,据《淳安县志》记载,这里出产的木瓜质地好,药效优,备受医药界推崇。

据介绍,木瓜幼苗栽培后,一般5年才可结果,果实气微清香,味酸,药用为佳。采收果实后,先投入沸水煮泡约10余分钟,捞出后,将果实纵向切成两片,然后置于露天下晾晒干燥即可入药。

“随着淳安中药产业的发展,具有淳安特色的道地药材地位在上升,但有的产量在变小,主产区在变化,‘淳木瓜’就在明显缩减。”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县重视对道地药材尤其是“淳六味”的应用开发,但由于缺少有效的品种保护及研发举措,“淳木瓜”产量在迅速下降,品质也受到了影响。

目前,左口乡“淳木瓜”的种植面积仅有龙源庄、左口、显后等村,数量只有几百株,年产量在数十斤左右。

建立专门的“种质资源保护基地”

如何防止“淳木瓜”的种性继续退化和产量下降?2019年7月,左口乡“淳木瓜”种质资源保护项目启动,该项目被列为淳安县良种保护六大项目之一。

根据“淳木瓜”的生长特性,结合生长区域的生态环境,左口乡最终选择龙源庄村天堂山区域,投资120余万元,流转平整土地81亩,新建基地便道390米、管理用房一间及相关标识标牌和配套喷滴灌设施等,目前基地已栽下种苗30亩,育苗5亩。

“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我们重点做了这么几项工作,”左口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种质资源的搜集和整理,探索优质高效配套栽培技术以及药用价值加工技术开发等,乡党委政府已与药企签订合同,由乡政府进行选苗到田间管理,药企负责收购药材,农户仅需要按照要求种植便可。在这位负责人看来,在土地上闻到浓郁“药香”时,便是农户挣钱时。

实施复兴提高种植效益

“淳木瓜”作为淳安当地的知名中药材,在浙江中药材产业领域拥有较高的知名度,但因为没有进行产业化、规模化的经营管理,“淳木瓜”“默默无闻”,并面临退化窘境。

去年,“淳木瓜”经有关部门申报,成功获得了国家地理证明商标。

“‘淳木瓜’经认证后,其复兴就成为乡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该乡负责人称,“我们希望通过对其种质的提纯去杂,保持‘淳木瓜’道地药材的品质,加强种苗的栽培管理,提高结果率,并借助药企的优势,做好‘淳木瓜’加工工艺的研发,调动村民积极性,提高农民种植效益。”

除推动“淳木瓜”基地建设外,左口乡还发动各村根据实际,以党建示范基地为抓手,推动“淳木瓜”连片开发,并制定相关的收购、加工、开发政策,借助企业力量,做深“淳木瓜”传统加工工艺的传承和新工艺的研究、新产品的开发,计划到2022年,全乡建成5亩种苗生产基地、35亩保种基地,提供1000亩的商品基地的优质种苗,带动农户人均增收500至1000元。


记者邵建来  实习生王宏琛  通讯员周琳

责任编辑 :徐丽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