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非洲面临疫情考验 各国采取应对措施
发布时间:2020-04-06 14:13:56

  新华社内罗毕4月6日电(国际观察)非洲面临疫情考验 各国采取应对措施

  新华社记者王林园

  新冠疫情目前已扩散至非洲50个国家,各国累计确诊和死亡病例持续增加。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基础卫生条件相对落后,非洲疫情暴发风险较高。疫情进一步蔓延可能会在经济、社会等方面给非洲国家造成严重影响。为此,非洲各国正积极采取防控措施。

  面临经济挑战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薇拉·松圭日前在出席有关新冠疫情对非洲经济影响的新闻发布会时表示,非洲今年经济增速可能从之前预期的3.2%降至2%左右。

  松圭说,疫情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可能给南非、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埃及和安哥拉等国带来财政压力。今年非洲石油出口国的收入预计将减少650亿美元。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者盖里雄·伊基亚拉表示,大宗商品价格的急剧下跌以及资本外逃,导致非洲货币不可避免地走弱,这可能给非洲国家带来金融动荡。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非洲需要巨额资金遏制疫情传播,而另一方面,疫情持续会导致外国对非洲直接投资减少、资本外流、企业经营困难等情况。在这两方面因素的冲击下,一些非洲国家不仅经济发展会受到重大影响,还可能出现巨额财政赤字并引发债务危机。

  加剧社会问题

  许多非洲国家原本就面临严峻的难民问题,而在新冠疫情影响下,人道主义援助供应链可能被迫中断,难民问题恐进一步恶化。国际难民组织已经发出警告,在新冠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各国在采取应对措施时必须将难民问题考虑在内。

  与此同时,非洲多国已宣布采取“封城”措施,这不可避免会加剧当地的失业和贫困问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日前预测,这场疫情或令非洲国家损失大量工作岗位。乌干达财政部长卡塞加说,一旦疫情暴发,将有约260万乌干达人陷入贫困。

  当前非洲之角地区的蝗灾情况不容乐观,而疫情导致国际航班大范围停航,由此造成农药供应短缺,严重影响非洲国家抗击蝗灾,或将令这一地区面临粮食危机。

  此外,非洲专家担心,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上升、粮食短缺等问题会加剧部分非洲国家原本已经比较严重的绑架、抢劫等犯罪活动,甚至会造成社会动荡,还可能给恐怖组织以可乘之机。

  多国采取行动

  面对疫情蔓延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目前非洲国家已经行动起来,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以防控病毒传播。

  在非洲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日前启动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行动,挨家挨户地筛查和检测。

  南非的邻国津巴布韦3月30日开始为期21天的全国封锁。以严格执法著称的津巴布韦警方负责落实封锁措施。在首都哈拉雷市中心,政府办公室和银行等商业机构都已经关闭。

  多哥总统福雷4月1日宣布进入为期3个月的全国卫生紧急状态。在塞内加尔和马里,两国议会分别授权总统可不寻求议会同意直接颁布防控疫情的法律。

  此外,肯尼亚最近释放了4800名刑期6个月以下的轻罪服刑囚犯,以降低新冠病毒在监狱系统内传播的风险。(参与记者:张改萍、杨臻、储信艳)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