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雅致树文明 新风祭亡灵 今年的清明更“清明”
发布时间:2020-04-07 13:57:42

记者 郭佳 方婷婷 实习生 鲁嘉 通讯员 汪婷 汪茹云 任毛盼

坟茔无烟火,鲜花祭亡灵。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的祭祀新风,让今年的清明更显“清明”。

宋村乡推出了鲜花祭祖、分时祭扫和人技巡逻等举措,在满足村民祭祖追思的同时,有效降低实地祭扫时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营造文明、节俭、环保、安全的祭祀氛围。前期,该乡准备了6000株鲜花,免费发放给村民,倡导大家“有花无烟过清明”。在各村的公墓入口处,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和森林消防员各就各位,一边引导村民有序进入,一边宣传“文明祭祀”理念。“从4月2日开始我们就已经开展人技巡逻模式,建立‘1+2’的各村森林消防巡查队伍。倡导村民错时进入公墓,利用‘四个平台监控系统’,对前往公墓的必经路口进行视频监控。同时租用无人机连续3天对零星墓地较多的区域进行空中巡逻。”宋村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清明当日,在石林镇岭足村生态公墓点,前来祭奠先人的村民络绎不绝。公墓点的文明扫墓劝导员们立刻上前宣传、劝导,引导大家在清明祭祀时不要放鞭炮、焚香烧纸,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同时向祭祀者免费发放鲜花。该镇早在节前就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关于文明祭扫的倡议书,推广文明祭扫的途径。同时使用车载喇叭在各个村子里循环播放,宣传用更文明、更安全的祭扫代替传统的烟花爆竹。

连日来,供电公司组织员工对辖区内公墓以及私墓集中区域进行巡查,通过张贴宣传画报、挂立警示牌等方式宣传防山火注意事宜,引导群众文明祭扫。同时,向沿线企业和村民进行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提高群众保护电力设施意识,鼓励村民主动参与到护线的工作中来。为随时应对突发故障,公司备齐备足抢修物资,用实际行动筑牢清明保电“防火墙”。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