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黑科技”助力宋村乡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0-04-08 09:20:17


清明节当天,正准备祭扫的宋村乡镜洪村村民又听到了熟悉的“大嗓门”:“为了大家能够文明祭祖,乡政府已安排鲜花到村,昨天护林员就把鲜花领到村里了……”

一早,镜洪村村委会主任张红风就开始了“云喊话”。

在村民眼里,这环绕村子的可是个“高科技”,那就是村里的应急广播音柱。

不同于普通的“村村通”、“大喇叭”,应急广播音柱可以通过手机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实时“云喊话”。

村委会屋顶、电线杆、后山的大树上……应急广播音柱成为镜洪村第一时间发布紧急通知、宣讲政策的有效通道和有力工具之一:村干部不用挨家挨户上门,即可通过手机及时通知到户到人。村民在炕头饭桌、田间地头,就可收听村里招聘保洁的信息。

镜洪村在村域各个方位安装了6只音柱,只要一广播,6只音柱就会同时“上班”。“现在这个广播,我们在各个角落都能听清楚,尤其像我这种年纪大听力不太好的人,广播的效果很好。”村民宋大爷说。

疫情防控期间,镜洪村的应急广播音柱发挥了很大作用。在张红风的手机备忘录里,密密麻麻的广播“草稿”不下几十条,“除了疫情防控宣传,红白喜事等一些需要大家帮忙的事情,也要及时通知大家。”

汛期即将到来,得益于镜洪村的率先尝试,宋村乡全面推行应急广播设备升级,计划实现应急广播音柱全乡覆盖。截至目前,镜洪村、云港口村、硖石村已全面完成设备升级,其余5个村将在4月底之前完成。


记者郭佳 方俊勇

责任编辑:王筱倩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