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百里江水判清浊 万顷湖面是征途水上警察一片“兵”心守“江湖”
发布时间:2020-04-08 09:23:57


“威坪宅上水上警务室守护着浙江和安徽的唯一水上通道。新安江贯通千岛湖,所以我们除了对水上安全的保障,还须做好水源的保护工作。”县公安局基础防控署水警大队大队长张大明介绍,该水上警务室是杭州市辖区内唯一的水上省际卡点,水路过去2公里左右就是安徽。同时,也是平时打击盗捕鲢鳙鱼,以及协助渔政做好各项水上违法处罚工作的重要场所。

淅沥沥的春雨落在千岛湖湖面上,泛起“碧绿”的水花。水警大队副大队长方明良像往常一样,和渔政的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巡逻工作,“湖水上关于一切‘人、事、物’的问题,我们都需要第一时间排查和解决。”

方明良来到“光昌水域”处的方军明养殖渔排,给近期来此工作的一名山东外来务工人员办理“居住证”。只见方明良用手机给外来人员拍照,并上传至手机相关核查信息系统。“核查他的信息和健康码后,等居住证办好,我们再给他送过来。他们每天在水面上工作,也不方便来去。”水警的上门服务让他们实现“零次跑”。

除了“水上”人员管理检查,“水上警察”还充当着“消防员”的角色。他们检查灭火器的保质期和放置位置,以及油桶的存放等情况。复工复产后,虽然目前浙皖“客班船”还未通行,但是安徽的老百姓可以过来办事,水警会对他们的信息和健康码等进行查验与核对。“假如在巡查时,碰到一些不配合的,我们就请水警帮助我们一起协调处理。这几年来一直配合得很默契。”县渔政站新安江分站站长何宪斌说。为了加强浙皖交界水域管控,疫情一开始,“水上警察”们就直接把“家”搬上水上警务室,每天24小时执勤。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水警在威坪宅上卡口水域设卡检查船只120余艘,核查人员310人次,其中劝返船只38艘,劝返人员76人次。共帮助发现整改安全隐患70余处,主动上门服务办理居住登记12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起。同时,检查渔排消防安全、外来流动人口检查、协助渔政部门联合执法核查人员3000余人,处置妨碍渔政执法事件10余起。


记者余青青  通讯员章飞燕

责任编辑:程就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