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毛新兰 剪不断的环卫情结
发布时间:2020-04-08 09:26:07


天还未大亮,新塘公园的公厕里就走进几个人。带头的是一个年逾五十的中年妇女,她用手摸了摸洗手台台面,轻声地对公厕管理员吴塘姣说:“这个台面要及时擦拭干净,不能有水珠,这样客人就可以放心地把手提包放在台上。”

“好的,毛姐你真细心。”吴塘姣拿着抹布擦干水珠,“我们县里这么多公厕,每一所都像五星级宾馆里的厕所。”

这位被称作“毛姐”的人,名叫毛新兰,她是县环卫所督查科的科长。从走进督查科办公室的那天起,每天她都会对全县公厕、道路和湖岸线等全方位保洁工作进行巡查,365天从不间断。

抽查了几个公厕的保洁情况后,毛新兰他们简单吃了点早餐,便开着环卫作业车,从冬瓜坞路段到环湖北路,一路巡查到高速路口。看到路边有垃圾,她还拿起钳子,麻利地把垃圾收到作业车里。望着整洁干净的街道,看着训练有素的保洁员队伍,这位已从业25年的“环卫人”感慨万千。

下午,毛新兰又带着科室成员赶到千岛湖边一个不知名的码头,只见两艘挂机船泊在水岸边,甲板上站着几个穿橙色救生衣的中年男子。没等毛新兰上船,他们就笑着说:“毛姐,你下个月就要退休了,还这么积极啊。”

“我在岗一天,就得负责一天。”毛新兰回应道。

“千岛湖是我们的母亲湖,你们应该像眼里容不得沙子一样对待每一片湖面上的垃圾,同时还要留意湖岸边的垃圾。”毛新兰正说着话,船在一个库湾停靠了下来。她和船上的环卫工一起跳下了船,手提一只垃圾桶,爬上了湖岸边陡峭的礁石。他们像攀岩高手似的在礁石处忽上忽下跳跃着,艰难地用手把卡在石缝里的垃圾一块块拨出来清理干净。傍晚时分,在湖上作业了半天后,船才回到岸边进行垃圾处理。装卸完成后,天已经黑得不见手指。

从天还没亮到天黑,几十年如一日,毛姐一直忙碌着,用自己的忙碌换来洁净的千岛湖,她说:“值!”

程就点评

日正月斜,年复岁叠,她用“初心”守护着山城的清洁。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情节,对职业的忠诚却像一湖秀水那样特别。心血作墨书和谐,平凡岗位作人杰,做一只扇动橘红色翅膀的蝴蝶。


通讯员江金英  记者张婧

责任编辑:程就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