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千岛湖茶·宋村
发布时间:2020-04-08 09:33:01

■记者郭佳实习生徐帆锦/文

记者 唐家凯 通讯员 钟斌 吕纤/摄

三月“桃花雪”,听着是多么诗意,尤其是在千岛湖这个处处都是景又少雪的地方,莫不如说是一场惊喜。但是,这对于正处收获期的春茶来说就不那么“美妙”了,严重的时候,那一茬春茶可以说是绝收。今年的“桃花雪”,许多茶园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对于宋村乡的春芽香合作社来说,却因为一项技术,收到了意外之喜。

喷滴灌抗旱又防“倒春寒”

宋村乡春芽香合作社600余亩茶园里,一个个喷滴灌喷头整齐有序地分布在茶园中间,茶农只需轻拧开关,“甘露”便洒向茶树,似春雨般滋润茶树。

“本来喷滴灌是来保障茶叶质量、应对干旱的,没想到,还能保温,用在应对‘倒春寒’上很合适。”春芽香合作社负责人宋世功说,在三月飞雪时,喷滴灌开启,利用凝结热来保护茶叶,就像一床“被子”盖住茶芽,从而实现保温、防冻的目的。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茶叶品质,宋村乡推进茶园统防统治、保持水土等工作,对茶园进行绿色防控,确保茶园成为无化学物质残留的净土。

茶园打理好了,采摘技术也是保障茶叶的重要关口。为此,宋村乡政府联合茶企,积极组织开展茶叶技术培训,请来茶叶专家面对面、手把手教学采摘技术。

“学习了之后,我才知道我之前掐采的手法是错的,应该要提手采摘,这样茶叶不易损坏。现在掌握了正确的方法,茶叶的品质得到提升,收购价格提高了,钱包也就‘鼓’了起来。”曾参加培训课的村民老夏说。

适应市场“袋装茶”上新了

清澈见底的白云溪横贯宋村全乡,两岸是风景秀丽的二十五里青山。宋村乡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优异的茶叶品质吸引了一个又一个的茶企入驻。今年1月,经过一年时间的筹备,杭州云源一叶实业有限公司正式落地宋村乡镜洪村。

“目前,我们正在生产袋装茶。袋装茶使用起来简单方便,能更好地适应这个时代快节奏的生活,相比一般茶叶更受年轻茶客喜欢。同时,我们正在研制杯装奶茶,希望能够打造出一个和‘香飘飘’同样驰名的奶茶品牌,抹茶蛋糕、抹茶包子等我们都有涉及。依靠宋村乡好山好水好气候养出的好茶叶,我相信我的品牌一定可以打响。”云源一叶负责人张彐龙对公司未来的规划信心十足。

云源一叶在做大做强自身的同时,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便利,为茶农们解决了茶叶销路后顾之忧。“以前我们采茶叶、卖茶叶都要配合收茶青商贩的时间。现在这个茶厂建起来了,方便了不少。工作人员会估计着我们采摘完的时间亲自上门收购,有些时候晚了,我们就自己送到茶厂里去。”镜洪村村民李庚春开心地说道。

“鱼儿的家”“代言”助农售茶

“买一斤茶叶送一间房”“订购5斤及以上千岛龙井,可获赠豪华湖景大床房2天1晚的免费入住”……宋村乡精品民宿“鱼儿的家”通过微信等不同渠道卖力吆喝,为茶农“代言”售茶,吸引了不少游客订购茶叶。

“鱼儿的家”坐落于山水之间、云宿深处,自开业以来,一直得益于宋村乡优越的自然环境和父老乡亲的热心支持。今年,“鱼儿的家”主动“出招”,借民宿资源,当起“热心掌柜”,帮受疫情影响而出现售难的茶农售茶。

当然,精品民宿茶叶出品也要是精品。从地头采摘、收青、炒茶,到包装、售卖,“鱼儿的家”也全程参与品控。茶青是从附近茶农那儿收来,炒茶找的是当地经验丰富的炒茶工,包装找的是乡里的茶叶加工大户,销售利用的是自家的游客资源。每一步都严格把控,步步也都在为茶农增收。截至目前,“鱼儿的家”民宿通过微信、携程等多个订购平台,已经帮助附近茶农销售干茶100余斤。

如今,附近的茶农采了茶叶就往“鱼儿的家”跑。茶农方国良说:“我把茶青卖给‘鱼儿的家’,他们会拿去炒好,包装后拿来卖。我自己就不愁卖不出去了。”此外,“鱼儿的家”还将采取组织游客体验采茶、制茶、茶艺表演等多种方式带动茶叶销售,助力茶农增收致富。

有了“鱼儿的家”民宿“代言”,乡里的茶农们也笑开了颜。“我们不愿辜负茶农的汗水与自然的馈赠,所以想要借此机会,为‘千岛龙井’代言,助力茶农销售,助力当地百姓渡过难关。”“鱼儿的家”民宿老板娘余爱君说。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