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原来十多个劳力的活现在只需要三个人 里商乡茶叶生产推进“机器换人”
发布时间:2020-04-09 08:51:49

记者 方婷婷 通讯员 余中娟

近日,里商乡里商村春露茶叶专业合作社内,只见43台全自动扁形茶炒制机整齐列阵。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扁形茶连续化加工生产线正有条不紊的运转着。合作社负责人解宏伟笑着说,有了这批全自动制茶机器,原本要十几个人才能进行的茶叶生产操作,现在只要3个人就可以完成。

据介绍,除了极大减少人工成本,依托于智能化炒茶技艺,合作社的茶叶品质也得到了更多保障。将茶青送入全智能萎凋房,待到适宜程度后将茶叶取出,放入全自动扁形茶炒制机,在流水生产线上进行杀青、理条、成型等步骤,形成茶干后再进行磨光和提香,一批优质的绿茶就诞生了。

“相比传统的晾晒摊青,我们萎凋房通过温控加热系统,能更加科学精准把握茶叶水分的蒸发,这样后续炒制出来的茶叶色泽和香气都更加上乘。”解宏伟告诉记者,品质好了,销售自然也不用愁了。不仅如此,自动化、连续化的加工生产线也使得制茶效率有了极大提升,正常情况下日产干茶量可达1000斤。

400平方的全自动化高标准生产茶厂落户于此,也给周边茶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以前茶农采了茶叶,必须在两三点前就拿去收青点售卖,一旦错过了时间就面临茶青缩斤或是价格下跌的问题。现在有了合作社之后,茶农可以安心采摘到傍晚,不用担心茶青销售问题,收入也有了保障。”里商村党支部书记商国山说道。

为带动茶叶产业发展,促进茶农增收,今年里商乡积极盘活村集体闲置房产,引入了春露茶叶专业合作社,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其实现“机器换人”,推动茶叶生产迈向“智能化”。与此同时,制茶工艺的改进和茶叶品质的不断提升,也为里商乡茶叶品牌的打造提供了极大帮助。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