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终于可以回家抱你了!又一批援鄂战士结束隔离
发布时间:2020-04-11 10:35:00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通讯员 孙韵

这两天,浙大一院援鄂医疗队成员陆续结束在安吉的隔离休养,回到家中,两个多月来,他们在武汉一线勇挑重担救死扶伤,打赢了这场疫情阻击战,而现在,他们终于可以回到家中,抱抱自己日思夜想的亲人,回到自己日常的工作岗位,继续救死扶伤的事业。

喻成波:“孩子仿佛一下子长大了”

喻成波是浙江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的总组长,出征时他所带领的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了武汉疫情较严重的武汉市第四医院西院三个病区内的全部病人。最让他自豪的是,他所带领的这支队伍与武汉人民并肩作战,累计收治患者293人,其中重症156人,危重症65人,累计治愈出院252人,是目前我省援鄂医疗队中时间最长、工作量最大、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且出院人数最多的队伍,荣获了省委省政府授予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先进集体”称号。

打胜仗归来,这位抗疫战士即使到了隔离期间也没有闲下来过,在安吉隔离期间,他还在网上为海外华人提供线上健康咨询服务,每天会为5-10人提供在线咨询,他说:“现在海外疫情形势严峻,很多人缺少专业的医疗知识,我们给他们提供咨询也是做一些科普和防疫知识,让他们安心,安定。”

这两天,结束安吉隔离,回到家中,他好好抱了抱自己的两个儿子,大儿子已经18岁上大一了,小儿子刚满5岁,“大儿子明显变懂事了,我老婆也是医务工作者,我不在家的时候,都是哥哥帮着照顾弟弟,给他做饭,感觉孩子仿佛一下子长大了。”

陈保德:“一个紧紧的拥抱抵过千言万语”

陈保德是在1月28日编入浙江省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出征驰援武汉市人民医院天佑院区,担任浙江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检验组组长,在经历了60多天与家人的分别后,这两天,他终于和家人团聚了。

“女儿长高了,比她妈妈还高了现在,我走的时候她还没有妈妈高呢”见到女儿的时候,陈保德一把抱住了扑上来的女儿,爱抚地摸摸女儿的头,上四年级的女儿这次专程跟妈妈学了烘焙的技术,给爸爸做了一个芒果蛋糕,还精心手绘了一封贺卡,“爸爸,你是我的骄傲”。

60多天的日夜期盼,和无限想念,被一个暖暖的拥抱和甜甜的蛋糕瞬间融化,陈保德说自己作为湖北人,冲到前线支援家乡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他希望以自己的所作所为影响孩子,遇到困难迎难而上,不要退缩,只有同心协力,才能共同渡过难关。

符一骐:“这次回来,我的家庭地位都变高了”

符一骐是浙大一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在武汉抗击疫情期间,符一骐心中始终最牵挂,也最觉得愧对的就是自己的女儿:“我和她的妈妈都是这次疫情一线的医生,她妈妈在检验一线抗疫,不知道6岁的她能不能理解爸妈做出的决定,理解我们在进行的战斗。”

这次从安吉回到家中,符一骐明显感觉女儿对自己态度变得更亲近了,一直缠着自己给她讲故事陪她玩,“以前都是让妈妈带她玩,这次回来我的家庭地位都高了不少”。符一骐说自己今年一月份刚从美国交流回来,在家里只待了20多天又上了武汉前线,的确和家人分别得太久了。“不过我没有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这就是一个医生应该做的。”

刘烨:“我的公婆是世界上最好的公婆”

在安吉结束隔离的那天,浙大一院感染科副护士长刘烨起了个大早,当天,所有浙江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结束了在安吉的隔离,将陆续回家。刘烨守在酒店门口,含着热泪,送别一批批战友,她说“我们都是过命的交情。”他们在大年初一紧急驰援武汉,圆满完成各项救治任务,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

回家前一天,刘烨忙得连晚饭都没顾得上吃,她拿着队里发的一件T恤,守在餐厅门口,请每一位“战友”签名,“有一种情感超出了朋友的界限和范畴,这就是‘战友情’”。回到杭州,刘烨说自己最想做的就是“好好抱抱自己的公婆,他们是全天下最好的公婆。”原来,在刘烨两个多月援助武汉期间,一直是她的公婆在帮忙照顾孩子,而她的丈夫从年初三起也在抗疫一线,没有再回过家。

回到家见到孩子,“孩子长高了,也长胖了,公婆感觉好像疲惫了一些,一定是这段时间照顾孩子辛苦了”,看着四年级的儿子现在自己独立在家里看网课,看上去更加懂事了,刘烨心里也特别安慰,“虽然医院说可以再休息几天,但还是要赶紧回去上班,感染科事情那么多,我放心不下。”

马青娜:“知道我要回来了,全村人都等着我”

在马青娜的朋友圈里,放着一张她和金华浦江家人的大合影,这是她结束了驰援武汉和安吉隔离之后,回到家中和家人一块拍下的全家福。照片中全家老少,四代同堂,满满当当挤了一整桌,仿佛年夜饭一样热闹,“他们等我这个年夜饭等了好久了,这次终于补上了”马青娜一脸温馨。

1993年出生的马青娜是这批援鄂医疗队里最小的一位,这个90后姑娘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刻选择了出征武汉,出征时,马青娜坚定地说:“我还没成家,更没有孩子,牵挂会少一些,我应该去武汉。”

然而,父母对她的牵挂却丝毫不会少,回家之后,父母摸着她那因为酒精消毒而过敏的脸心疼地说:“脸上都没有血色了。”青娜说她回来那天,父母告诉了全村所有的人,村里人从早上开始就跑到她家里等着她回来,一个伯伯甚至专门为她作了一首歌要唱给她听。“在全村人心中,我就是最靓的崽了吧。”马青娜自豪地说。

  来源:抗疫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