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背后有故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为何给这家浙企发感谢信?
发布时间:2020-04-11 16:45:00

已阅君今天要聊一件事:前段时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专门给浙江一家企业发来了感谢信!

发信的这个机构,级别很高!

在媒体报道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这9个字,大家应该看见过不少,尤其是它的新闻发布会所发布的消息。

那什么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呢?

它的全称是“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是中国政府为应对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而启动的中央人民政府层面的多部委协调工作机制平台,成员单位共32个部门,下设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科研攻关、宣传、外事、后勤保障、前方工作等工作组。

这一句话要特别注意:这些工作组的组长,由相关部委负责同志担任。比如说,今年3月新华社有篇介绍医疗保障物资生产的文章中,就有这么一句话:“工业和信息化部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组长单位的作用”。

从这里就可以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是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组长单位。由此也可以看出这个机制的层级之高。

这家企业为何被感谢?

这家收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感谢信的浙江企业,是海正药业。

感谢信中,对海正药业有这么一句评价:你们是当之无愧的抗击疫情“军工厂”。

在这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先来看一下海正药业的具体情况: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56年,2000年发行A股上市。2012年与辉瑞公司在品牌仿制药领域合资成立海正辉瑞制药有限公司。海正药业总部位于台州,在浙江台州、杭州富阳以及江苏如东等地建有一体化制药基地,形成了化学药、生物药、大健康三大业务群,营销网络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感谢信

这次疫情中,相当值得一提的是:海正药业紧急攻关研制的“法维拉韦”。这种药物于2月15日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是疫情期间全国首个批准上市的对新冠肺炎具有潜在疗效的药物。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为保证法维拉韦顺利投产,确保药品质量安全,台州、椒江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成立“精锐指导小组”,选派市、区两级骨干GMP检查员对首批法维拉韦片从原辅料领用到生产进行全程现场跟踪监督,昼夜奋战,全力指导该药规范生产。药品监管人员和海正药业职工一起争分夺秒,日夜兼程,克服了疫期交通管制、人员不足等诸多不便,自2月16日投产,仅用3天时间,就于2月18日,完成首批22箱的生产任务,为助力打赢这场战“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80多年前的那场恩情,得到了回报

这次疫情中,这家浙江药企还做了一件事:替中国人报答那场80多年前的恩情。

今年4月1日,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做客央视新闻新媒体《共同战“疫”》节目,和在德国的留学生代表交流,介绍当地的疫情形势,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就在这个节目中,吴恳提到一个故事:

德国海德堡医院有个名叫托马斯·拉贝的医生,德国疫情爆发后,他给吴恳写信求援,信中特别提到:医院急需法维拉韦片,用于抗疫。而这种药,中国企业有生产。

这个托马斯·拉贝又是谁呢?

他的爷爷叫约翰·拉贝。

1937年,侵华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德国人约翰·拉贝召集了几位正直的国际人士,在南京建立了安全区,拯救了20多万中国人的生命。

约翰·拉贝写下的《拉贝日记》被公认为近年来发现的研究南京大屠杀事件数量最多、保存最为完整的史料。

电影《拉贝日记》海报

电影《拉贝日记》就是专门讲这件事情的。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和拉贝家族一直保持着联系。所以在这紧要关头,托马斯·拉贝自然而然会想到中国驻德国大使馆。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收到求助信后,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和工信部联系,前面讲过“法维拉韦”是疫情期间全国首个批准上市的对新冠肺炎具有潜在疗效的药物,自然找到了海正药业。

海正药业决定赠送这批药物,还加倍了赠送药品的数量,并在第一时间将法维拉韦片送到托马斯·拉贝手中。

这件事也充分证明:中国人是个懂得感恩的民族,那些曾在危难时帮助过我们的人,中国人一定不会忘记,一定会进行回报。

为这家浙江企业点赞!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