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数字乡村样板县长啥样?阿里巴巴携手浙江德清这样“造”
发布时间:2020-04-11 16:50:00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乡村事业部总经理李少华

4月11日,阿里巴巴和浙江省德清县人民政府签署“数字乡村建设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据德清相关产业,尤其是农业和旅游产业的特色和优势,落地“一室两平台”:数字乡村实验室、数字渔业生产服务平台和旅游大数据应用平台,助力德清产业数字化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治理能力现代化及便民服务数字化,打造数字化引擎,助力德清成为浙江乃至全国领先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据悉,双方将展开五大方面的合作。一是建设数字乡村数据库;二是扩大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在乡村的应用;三是培育乡村新零售;四是培育乡村信息化人才;五是推进行业监管数字化。

为什么是德清?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乡村事业部总经理李少华在致辞中透露了这样一些信息:德清是新时代乡村振兴、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的示范之城,以领先的数字化建设理念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大批合作。德清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也由来已久,除了阿里云ET城市大脑的落地,2018年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也进一步提升了数字德清的品牌。而今天的数字乡村合作,包括数字乡村实验室落户德清,将为双方的合作创新拉开新的序幕、开启新的征程。

“今天的合作既是阿里巴巴与浙江省战略合作的具体实践,也是我们用数字技术参与德清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契机。”李少华表示,目前,阿里已有超20个业务在县域布局,其中阿里乡村事业部打造的“数字乡村”项目,正在聚合阿里数字经济体力量,全力推动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县域基础设施建设。

2019年11月,阿里巴巴和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签署战略合作,共促浙江数字乡村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短短5个月,双方的战略合作就在德清落地。以县域为单位,阿里乡村将通过引入数字兴业、数字惠民、数字治理三大核心领域的解决方案与数字化产品,助力县域实现数字化转型,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域民生服务数字化升级和县域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