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建好“诗画浙江”打造美丽大花园 我省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11 17:05:00

4月10日,在位于长兴县小浦镇的八都岕古银杏景区,观光小火车途经银杏公园,行驶在绿水青山中,吸引各地游客。拍友 许旭 摄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3至5家、验收认定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15至17家、启动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2020年工作方案》,为今年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排定“时间表”。

我省文化旅游从业者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原生态是旅游的资本,发展旅游不能牺牲生态环境”,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顶层规划作牵引。浙江全域旅游从“大”处着眼,强调全空间大拓展、全产业大融合、全领域大布局;从“小”处着手,将举措具体落实到一座小城、一个小镇、一个小村,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进而把浙江建成美丽大花园。既要谋全局,也要谋一域的务实行动,为旅游高质量发展和“诗画浙江”建设提供绵绵不绝的动力。

近年来,浙江全域旅游发展如火如荼。2019年,全省旅游增加值达5325亿元,比上年增长8%,旅游人次超7亿,对GDP综合贡献超过19%。安吉、江山、宁海3个县(市)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数并列全国第一。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新开工重大项目总计287个,总投资达307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7.3亿元。截至目前,全省文化和旅游在建项目总数已超3000个,总投资超两万亿元。

系统工程作抓手。日前,《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诗路文化带建设全面启动。“四条诗路”以自然资源为骨、以文化为魂,串联起全域旅游、文旅融合的格局。省财政4年共安排20亿元资金支持诗路建设。在系统工程的带动下,全省各地明确目标,合力推动诗路文化带建设:在永嘉,江南宋村等一系列重大诗路文旅项目已集中开工;在嵊州,新编诗韵越剧《剡溪访戴》正逐步走入大众视野……

品牌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我省正加快千万级核心景区建设,积极推进十大海岛公园、十大名山公园建设,逐步打响“百县千碗”品牌。开化成立美食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形成开化美食标准;新昌邀请业界人士和文史专家共同打造“唐诗宴”,让美食更具诗意。

抗疫“下半场”,为推动全域旅游市场复兴,浙江各地都在努力。宁海出台7条扶持措施,投放300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大礼包,推出“坐高铁免费游宁海”、全国医护工作者免费游宁海等活动;安吉深入开展“五百行动”,在项目推进、景区培育、人才提升、立体营销、产业融合等方面发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的文旅融合之路。

清明小长假,浙江文旅企业逐步复工复产、恢复生气。深大智游宝发布的大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全国旅游景区复工率排名前十位的城市,杭州、湖州、宁波、台州位列其中。当下,全省各地文旅企业正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持续有序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到2022年,浙江要力争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全省7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100%的县(市、区)城区成为景区城,80%的镇成为景区镇,50%的村成为景区村庄。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