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开学复课“恍若隔世”?他们为“神兽归笼”操碎了心
发布时间:2020-04-16 18:21:17

开学复课这几天,大家心情多变:

第一天,4月13日,高三、初三开学复课的第一天。不少家长在朋友圈里发文,欢呼自家“神兽”终于“归笼”。

当晚,又有这么一条消息:杭州市发出通知,确定初高中其余的年级、小学高年级在4月20日开学。

49.png


其余的家长在4月14日欢呼自家的“神兽”即将“归笼”。甚至朋友圈里有家长说:”复学让我们感受到春天的和煦与温暖”。

今天,在朋友圈里,有很多人感慨:这个开学复课不容易,简直是“恍若隔世”。

确实如此,为了“神兽”们能顺利“回笼”,背后有很多人操碎了心。已阅君今天要来聊聊那些幕后英雄。

幕后英雄的线索,从这里来

中国人,向来有个特点:喜欢做,不太喜欢说。

所以,很多事情背后,往往有“幕后英雄”。他们往往会被时间所淡忘,想要找到并不容易,他们有时会被人注意到,也往往因为偶尔一瞥。

想要发现幕后英雄,这就要去找那些信息集中的点。

如果认真关注开学复课有关的新闻,就会发现:书记们普遍都去了本地的学校,了解开学复课的相关准备工作。

以杭州市为例:

4月1日,杭州市本地媒体发出消息,称在日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调研学校开学复课准备工作。

县市区方面,也有相当多的此类新闻:

3月31日,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来到当地学校,调研开学复课准备工作;

4月1日,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赴杭州市行知小学、杭州市文华中学调研学校开学复课准备工作;

4月7日下午,建德市委书记童定干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建德部分学校,调研开学复课准备工作;

4月7日下午,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进行了相关的走访调研;

4月8日,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对此进行专题调研……

14.png


杭州学军中学为复学进行的一次演习,由各班班主任模拟学生。

书记们调研,是个很重要的信号,说明不管是相关部门还是学校方,都已经进行了严密的部署,同时还起到这三个作用:

第一, 提醒所有人这事的重要性,必须细心再细心;

第二,现场办公,进行组织协调,如果现场发现问题,就具体解决问题;

第三, 自己亲自去看过,才更放心一点。

党政一把手的活动,哪怕仅仅是县市区的,都会传递出相当丰富的信息,从中可以管窥出那些为“神兽归笼”默默付出的人们。

相关新闻,可以看出哪些幕后英雄?

还是那句俗话: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从这些书记们的活动中,可以看出哪些门道呢?

首先是:书记们会去看哪些地方?

把这些新闻归纳一下,就会发现是这些:教学楼、餐厅、宿舍及隔离室。不少当地新闻在报道中,赋予这些地方一个称号:“重点场所”。

消杀是必须的。

4月8日,人民网就刊登了一张图片,内容是为做好开学准备,专业消杀人员在宁波江北实验中学,对教室、食堂等场所进行消杀作业。

对重点场所进行消杀,浙江很多地方都用了专业消杀人员。

专业消杀人员,就是这些默默无闻人群中的一个。

64540.png


苍南县群鹰应急救援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校园消杀

消杀之后,还要保持。3月31日,杭州市卫健委就联合市教育局,派出15个小组,160多位复学健康指导员,到杭州市属学校及杭州各中小学幼儿园,先行开展助学健康指导。

两个为“神兽”们操碎了心的部门:卫健、教育。当然,还有这些上门指导的人员。

再看书记们去调研,会去了解哪些事?

范围比较广,从相关制度来看,会涉及到学生作息安排、就餐、校园防控、卫生清洁消毒等措施,还有相关应急预案。

制订这些措施、保证这些制度落实到位的人,默默无闻。

书记们会重点了解学校做的哪些准备工作?

主要是这些:体温检测、防护物资准备情况和食品卫生保障。

还是杭州市的相关报道,提到了这么一件事:杭州市卫健委驻西湖区复学健康指导小组,到文一街小学文一校区开展检查和指导时,大家依照将要采取的措施,走了一遍进校流程:先亮健康码、再测体温。

报道中专门提到:文一街小学引进了海康威视的测温系统,按小学生身高做了调整,摄像头前还贴了两个脚印标志,只要人脸对准摄像头,就会马上显示人的体温,温度过高会立即报警。

制造、采购、维护这些防护物资,保障食品卫生安全的人,也是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

但还远不止这些人。

他们,也是幕后英雄!

要找到这些幕后英雄,还可以去看一个地方:学校的官方公众号。

4月11日,公众号“镇海中学”就专门刊文,感谢通过各种途径购买防护物资,捐赠学校,助力开学复课人们。

从这篇文章中,可以看到各种同样默默无闻的人们:很多关心教育的企业、相关的公益基金会、校友们。

近段时间,很多学校都收到了社会方方面面的捐赠。

18.png


向镇海中学捐赠物资的人们(来源:微信公号“镇海中学”)

幕后英雄中,还有他们:部分家长。

镇海中学的这篇文章中,专门提到这么一件事:“我校高三学生家长、刚刚驰援武汉归来的张舸医生向我校捐赠1200个口罩。”

公众号“杭州高级中学”也专门讲了这么一件事:4月10日,杭高钱江校区邀请高三家长实地检验学校复课复学准备工作,除了了解各种防疫措施外,还亲自参与了学生就餐准备工作。

聊到这里,寻找开学复课幕后英雄的事,就差不多可以告一段落了。

从中,想必也更能了解开学复课这事,背后牵动了多少人,有多少人已经默默无闻地做了不知道多少工作,费了不知道多少心思。

这一切,只为了“神兽”能安全回笼。

一个重视教育的民族,是有前途的民族。

当在朋友圈里欢呼自家“神兽”终于“归笼”,为自己的孩子终于可以继续接受面对面的教育,继续他们的学业时,也不应该忘了这些幕后默默付出的人们。

他们也应该被记住。


来源:浙江新闻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