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如何助力景区、休闲度假产业和民宿高质量发展?浙江推出资源开发改革试点
发布时间:2020-04-22 18:50:00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未来旅游景区试点、山地休闲旅游发展试点、民宿助推乡村振兴试点方案评审,全省共有100余家单位踊跃参与此次改革试点。专家现场把脉问诊,层层筛选出一批具有前瞻性、引领性和可复制性的试点。据介绍,试点单位将通过三到五年的培育,成为引领我省高水平和高质量旅游资源开发的样板。

虽然今年的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冲击,但危中有机,更需未雨绸缪、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对接旅游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推动旅游产品的更新换代。改革试点关键在于解决改什么(聚焦问题)、改出什么效果(改革目标)、谁来改(责任落实)和怎么改(重点工作任务)的问题。

未来旅游景区试点,既有老牌景区的转型与升级,也包括新景区的尝试与突破。如西塘景区以汉服文化周为抓手传承汉文化,提升游客沉浸式体验,做到经济效益和文化效益双提升。象山影视城景区通过组建象山影视城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科学管理、政企分开的现代企业制度,以全方位满足游客需求。

山地休闲旅游发展试点,以浙江丰富的山地资源为依托、以发展休闲度假产业为主要目的,创新和市场导向并行,充分发挥“旅游+生态”、“旅游+体育”等“旅游+”优势,实现山地“观光游”向“度假游”转变。试点单位需要具有良好生态环境条件、开发基础、休闲业态发展态势、地方政府的重视、一定的管理运营主体,并与相关规划相吻合。

民宿助推乡村振兴改革试点是要让小民宿产生大作为,集聚区要在带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富民增收等方面有所助益,尤其是吸引农创客,带动年轻人回归方面要有所突破。

“让复工复产的过程变成浙江文化和旅游转型升级的过程,早日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转化通道,推动浙江文化和旅游事业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趋势持续向好,文旅业面临复兴重振的关键时刻,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的资源开发改革系列试点,对文旅产品转型升级,促进我省文化和旅游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以及助推美丽浙江“大花园”建设和“三个地”的建设都将产生积极意义。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