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春天看“浙”里)石头屋“变身”新民宿 美丽经济扮靓“东海明珠”大陈岛
发布时间:2020-04-24 20:08:10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4月24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陈沫 许勤 徐张华 陶然 椒江台)从台州椒江海门码头向东29海里,大陈岛宛如一颗明珠,闪耀东海,这里风光秀丽,“垦荒精神”让这座小岛家喻户晓。眼下,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大陈岛如何进一步发掘旅游资源,壮大美丽经济,今天的《春天看“浙”里》专栏,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这边要涂白色的颜料,和那边的风格能匹配一点……”这两天,90后小伙子蒋逸峰特别忙碌,他正在为自家的民宿做一次大装修。

“我这两天全部都在选材料,还有就是像软装,这些我都自己去挑选。现在刚好有时间。”大陈镇梅花湾山庄老板蒋逸峰说,搁在以往,这样的大整修从没考虑过,因为大陈岛的旅游一直都很火。

仅去年一季度,大陈岛就接待游客17000多人。但今年的情况大不相同,受疫情影响,1-2月大陈岛停航封道,成为了一座“孤岛”。随着疫情好转,3月初,虽然每天的船舶班次恢复了,但游客并不多。 眼看着旅游旺季成了淡季,岛上居民都有些着急。

大陈镇海城酒店老板颜丹红说:“本来这里都有客人的,最近都没有了。心里就觉得空落落的,压力挺大的。”

游客少了,如何把淡季的时间利用起来,大家一起想办法,准备趁着这个机会,对岛上的老旧民宿,特别是一些石头房来一次大整修,不仅能给房屋统一换个“外衣”,也为五一小长假做准备。

对重新整修的想法,村民也有顾虑。毛海明就是其中一个,毛海明家的民宿坐落在大陈岛最热闹的旅游区,是岛上的“网红民宿”,让他关店整修,加大投入,压力也很大。“当时有所顾虑的,觉得工期短,万一疫情影响下工人人手紧张,到时候再拖延,耽误五一难得的旅游假期,整个上半年的经济都亏大了。”大陈镇梅花湾村村民毛海明说。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镇里迅速组建了“老房整修专班”,从各地召集施工队,并且带头对自家老房子进行整修。在镇干部的带动下,毛海明一家最终接受了整修方案。“到时候,这边风格都是统一的,会以更好的姿态去面对游客们,给游客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眼下,整个梅花湾村,八成民宿和石头房一同闭门整修。趁着全岛这股施工热,这几天,闲置了十多年的冷库厂房,也在加班加点地改造成村集体民宿,未来,这个民宿的收入都将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

大陈镇梅花湾村党支部书陶钺说:“习总书记在浙江考察的时候指出,大力发展乡村经济,让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投入运营以后,我们还会以股份的形式分到每一个有股权的村民的手里,实实在在带动村民的收益。”

预计在月底前,全岛40多家民宿都将完成变身。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大陈岛大部分民宿已经出现一床难求的景象。

不仅是让石头房“变身”新民宿,眼下,一座全新的人工沙滩还将在民宿群下建成,这个总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的人工沙滩,不仅能恢复自然岸线、改善近岸水质、增强抵御台风的能力,还将推动大陈岛休闲旅游业发展。

台州市椒江区大陈镇镇长王啸啸说:“现在大陈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衣食住行更方便了,下一步,我们将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大力发展5G示范岛、通用航空、深海养殖等多种经济业态,实现现代化的大陈建设目标。”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