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再出发!浙江特色小镇2.0版长啥样?
发布时间:2020-04-24 20:10:36

微信图片_20200424143908.jpg

作为特色小镇发源地,浙江的特色小镇干得怎么样,意义不一样。自2015年以来,浙江特色小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形成了22个命名小镇、110个创建小镇、62个培育小镇的推进格局。

步入第六年,浙江的特色小镇还会怎么干?4月24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从全省特色小镇2.0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为适应新的形势、新的变化、新的要求,浙江要把特色小镇这张名片擦得更亮,推动特色小镇不断迭代升级,全力打造特色小镇2.0。

那么,什么是特色小镇2.0版?与以往的1.0版有什么关系和区别“特色小镇2.0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对特色小镇1.0创建成果的继承和创新,是特色小镇的升级版。”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特色小镇的核心是产业,形态是小镇,但归根结底来说,特色小镇的本质是高能级的产业平台。因此,特色小镇2.0就是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总方向,形成"产业更特、创新更强、功能更优、形态更美、机制更活、辐射更广"等特点。

微信图片_20200424143857.jpg

特色小镇之“特”,关键在于产业之“特”。在原来“产业特而强”的基础上,特色小镇2.0会进一步拔高目标,提出“产业更特”——原来特色产业投资占比要求达到70%以上,现在要求特色产业的投资和产出占比都要达到70%以上。

那么,怎么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竞争力?

扬产业优势。各地将聚焦“八大万亿产业”不动摇,瞄准产业链制高点,依托最有基础、最有优势、最有潜力的产业来建设特色小镇,各特色小镇会坚持自身产业特色不动摇,努力培育形成方向明确、精准聚焦、错位发展的特色产业集群。

补产业短板。进一步发挥和巩固特色产业链优势,加快补齐产业链缺环,努力在特色小镇集聚一批功能互补的优势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专特精新”企业,打造一批“单打冠军”和“隐形冠军”,以特色小镇为核心带动上中下游企业进行产业链重组。 

抓发展先机。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经济类特色小镇会大力推广“数字+制造”模式,注重技术输出;金融类特色小镇和实体经济小镇大力推广“金融+实体”模式,强化对接交流;时尚类特色小镇大力推广“创意+传统”模式,加强时尚创意产业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

微信图片_20200424143903.jpg

创新,是推进特色小镇高端化、特色化发展的必由之路。特色小镇作为我省重要的创新策源地,要更好地发挥创业创新主平台的作用,在2.0的目标上加入了“创新更强”,提出到2022年省级命名和创建类特色小镇要100%建有创新平台,要实现创新平台全覆盖和省级以上人才(大师)全覆盖两个具体目标。

此外,特色小镇不仅仅是高端产业平台、创业创新平台,更是新型城镇化平台,是支撑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靠单个企业、单个项目、单个投资运营主体,是不可能建成一个成功的特色小镇的。因此,特色小镇2.0中还提出要构建多主体协同、多要素联动的产业生态系统,形成产业协同、创新协同、功能协同、文化协同、治理协同、区域协同。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