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浙江深入开展县级矛调中心建设专题蹲点调研 以建设“重要窗口”的担当全面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
发布时间:2020-04-27 11:01:19


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资料图

走访全省所有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下称“矛调中心”)和35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召开108个座谈会,开展740余人次谈话……日前,我省政法、信访系统组成11个调研组,完成对11个设区市90个县(市、区)矛调中心建设的调研,形成11份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

在部署调研工作时,省委分管领导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继承发扬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全面调研了解各地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情况,研究提出下一步工作对策措施,全力助推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努力为我省建设“重要窗口”护航添彩。

带着初心和使命,11个调研组深入基层各地,边调研边宣讲中央精神,边调研边倾听群众心声。“老百姓到矛调中心主要反映哪些问题?”“人员、经费有没有保障?”在湖州,调研组逐个走访各县(区)矛调中心,召集党员干部、中心工作人员、群众代表参加座谈会,有针对性地开展个别谈话,充分问计于民。

需求在哪里,“三服务”就跟进到哪里,重点帮助基层切实解决矛调中心建设中的实际困难与诉求。

“在听取情况时,他们不断问我们目前开展工作的难点在哪。”文成县民情接访中心副主任李标说,调研组听完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后,直接在矛调中心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事权部门入驻服务窗口、矛盾纠纷处理法定途径和第三方社会力量入驻等具体情况。在青田,调研组走进矛调中心的信访接待室、纠纷调解室、金牌调解员办公室等,坐下来与中心一线工作人员、调解员等面对面交谈。在青田县矛调中心负责人的印象中,“每个问题都问得很细、都问在点子上,想方设法帮我们解决实际问题”。

如何进一步摸清群众所需所盼、破解痛点难点,更好发挥矛调中心作用,是调研的目的所在。为此,调研组请来矛调中心办事的群众现场谈感受、提建议,围绕发现的问题,梳理共性特征,进行深入思考:他们有的从“大处”着眼,探讨怎样使入驻部门和各方力量更好融合与联动;有的从“细节”入手,研究如何做优受理各类纠纷和诉求“一个窗口”,哪些地方还要持续做到位……

既要“实”又要“细”,各调研组结合普遍调查与重点解剖,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走访群众,最大程度掌握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把问题谈实、谈细、谈深。“对一些思想认识不高、建设思路不清、开展进度缓慢、问题困难集中的县(市、区),调研组‘精准把脉’,因地制宜确保调研有实效。”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调研组来到金华市婺城区期间,区委书记蔡艳主动找调研组研究讨论矛调中心工作,“我们看到了省委政法委以‘重要窗口’的标杆和水准抓落实的工作作风,这种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为我们在事关全局的重大工作中如何谋划思路、研究举措、抓好落实等树立了榜样。”

“多去跑一跑,用心听一听,掌握第一手资料,抓工作的底气更足了。”翻着记得满满的笔记本,一位调研组成员感触良多。

察民情、摸实情、寻良策,在深入一线调研中,各调研组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200余条。这些意见建议经充分论证研究,将尽快形成矛调中心建设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转化为下步工作举措,切实推动矛调中心优化完善、提质增效。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